青岛科技大学2014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00:00

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点,2014年我校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继续强化学生基础文明养成和学生发展指导,不断改革创新学生工作体制和模式,努力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学生全面成才、学校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继续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利用纪念建国65周年、“五四运动”95周年等契机,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活动为重点,以党建工作为龙头,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大学生的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引导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全力推进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活动,努力加强学生在宿舍、餐厅、教室等公共区域行为管理,全面整治学生乱扔垃圾、乱贴乱画、教室就餐等不文明行为,大力促成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3.切实增强主题教育活动实效。以开展“三生教育”和“三成教育”为主线,切实增强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安全教育、警示教育、考风考纪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实效,不断提高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的基本能力。

二、秉承“简政放权、科学规范”的理念,提高学生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4.完善学生工作制度。继续修订完善学生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优化学生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和辅导员、班主任考核方案,给学院更大的自主权,充分调动各学院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5.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和其他部门的配合,建立学生教育管理信息平台,提高学生教育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处理预案,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校园和学生的安全与稳定。

6.建立健全服务平台。加强“学生事务与发展指导中心”建设,突出“学习发展指导、信息收集沟通”等功能,为辅导员打造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学生提供及时多样的服务;充分发挥“辅导员值班室”的作用,加强政工干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三、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目标,不断完善优良学风创建工作体系

7.思想教育导学风。切实加强学风教育,建立学风教育体系,营造浓厚的学习求知环境,倡导风清气正的学习、科研、考试风气;加大“一院一赛”和学术讲座的工作力度,大力扶持学术型社团的发展,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

8.严格管理正学风。落实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制度,实施学生学籍处理预警机制,探索奖学金申请办法,倡导晨读和晚自习活动,加强请销假制度管理,完善学风管理体系。

9.典型示范促学风。建立学风示范体系,大力培养、选拔、树立各类学生先进典型,使青年学生树有典型、学有榜样;通过举办报告会、事迹展等形式,发挥榜样激励、同伴教育的功能。

四、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10.实施“辅导员导师制”。在职能部门和学院中,聘任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党政干部,每位导师指导一至两名辅导员(特别是新任辅导员)。辅导员导师要关心辅导员的思想进步,指导辅导员开展工作,提高辅导员理论水平,传承我校学生工作的优良传统。

11.推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制定学生工作队伍培养发展规划,研究创新辅导员工作模式,切实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上岗培训、日常培训、职业培训和专题培训,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立体化”学生工作队伍培训体系。

12.组建学生工作专业团队。以形势与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教育和军事理论教育等既有教学任务为依托,鼓励大家根据职业发展取向和个人专长组建学术研究团队,定期开展学术研讨和学生工作应用型研究。

13.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探索有效的联系方式,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注重班主任(导师)学习培训,加强班主任(导师)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职责;强化学科德育功能,努力发挥后勤人员服务育人的积极作用。

五、完善经济资助体系,实现资助和育人并举

14.扎实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通资助中心微博,进一步丰富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形式;做好每届借款毕业生的毕业信息复核和还款计划确认工作,完善借款毕业生回访机制,主动协助经办银行做好贷款回收。

15.优化奖助学金的评审监督机制。完善“三级评审,两级公示”的奖助学金评审机制,完善国家奖学金评审方式,加强奖助学金使用监督,严格执行“红黄牌”制度,确保奖助学金真正发挥应有的效益。

16.进一步拓展学生保障渠道。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多方面积极争取社会资助项目,提高社会资助资金的额度,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益;探索建立爱心银行和爱心超市,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

17.更加注重发挥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效。多渠道宣传征信知识,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和借款毕业生履约还款的自觉性;以国家奖助学金获奖(受助)学生为主体,进一步推动学生义工活动;编辑《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

六、构建立体化心理健康教育格局,提高学生心理调适能力

18.不断扩大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组织相关专家探讨课程体系建设相关工作,为开设符合学生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必修或选修课做好准备;推动团体辅导活动常态化进程,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群体的需求在全年时间段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在利用好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媒体的前提下,继续探索开展工作的新媒介。

19.继续实施专兼职咨询师专项能力提升工程。起草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管理办法,组建以团体辅导、危机干预、个体咨询、品牌活动和课程讲座等为主的师资团队,定期开展督导、提升和培训工作;组建校外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协同校医院与校外专科医院构建起协作体系,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充分发挥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作用。设立学院(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系人制度,充分发挥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辅导员的作用;有计划地对心理委员、心音使者继续开展理论和技能培训,提高辅导员和学生骨干识别心理困扰和心理危机的能力;指导大学生心音心理健康协会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常识的宣传与普及工作,提升心音使者朋辈心理辅导能力。

21.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完善崂山校区、四方校区心理中心场地和硬件设备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高密校区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建设,力争在年内分三个校区建成设备齐全、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机构。

七、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争取毕业生签约率稳中有升、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22.全力做好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贯彻《青岛科技大学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就业工作体系,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建立“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信息库”,开通青岛科技大学就业工作专题微博、微信平台;加强就业工作研究,编辑出版“青岛科技大学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白皮书”。

23.积极探索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新方法。加强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建立课程学习、个性化咨询和就业实务辅导相结合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模块化教学方法,不断丰富授课形式;加强培训和学习,充分发挥我校相关专业教师、职业指导师及校外专家的作用,建立一支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24.加大就业考核的执行力度。结合2013年修订的《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奖励办法》(青科大字(2013154号),加强日常工作的监管和信息统计,注重就业过程考核;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加强就业工作创新的考评和奖励;努力做到签约数量与就业质量并进、工作过程与工作结果并重,构建更加科学、公平的长效竞争机制。

25.积极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创新创业。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全力支持大学生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做好“青岛创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教学点的报名培训工作;鼓励专家教授运用专业技术引领大学生进行学科行业领域内创业,积极打造我校大学生“学科创业”品牌。

八、创新思路,弘扬特色,做好武装军训工作

26.加强军事理论课课程建设。依据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修订军事理论课教学大纲,建立专兼职的军事理论课教师队伍,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7.创新军训养成教育工作。完善学生军训与养成教育学分计划,调整军训养成教育工作当中的不相适应的管理环节,更好地发挥养成教育在日常管理中的作用;修改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宿舍管理规定,加强检查督导力度,促进宿舍秩序健康有序发展。

28.做好军训、征兵等工作。加强与外界的协调与合作,全力做好2014级新生的集中军事训练工作和2014年大学生征兵、后续服务工作;推进民兵预备役工作和大学生防空教育活动,将防空教育与普法教育、爱国教育和安全教育相结合。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2014年3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