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00:00

各学院(部)、高密校区: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题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深入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历史渊源和实践要求,深刻指出了当代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为在广大学生中掀起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激发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决定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把握精神实质,领会学习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殷切期望。各学院(部)、高密校区对此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要通过原原本本学习、系统深入学习、联系实际学习等方式,在全校大学生中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学习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朝着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方向不懈努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学习形式。

各学院(部)、高密校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立德树人”的基础工程,落实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个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高校立德树人,最重要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的作用。要丰富学习活动内容,精心设计学习平台,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如“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比赛、专题报告会、宣讲会、座谈会、主题党团日等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学生参与互动,帮助青年学生全面理解、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紧密联系实际,增强实践育人。

各学院(部)、高密校区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以及推进我校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要着重从强化认知、推动实践、有效传播、示范引领等环节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基础文明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大学生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服务社会活动、各类党团文化活动等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个人成长奋斗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四、广泛宣传发动,深化活动效果。

各学院(部)、高密校区要重视宣传、多措并举,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栏、网络等信息媒体努力营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氛围,抓细节、抓特色、抓典型、抓实效,要制定学习活动方案、扎实推进活动开展、深化活动效果,引导大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学生工作处

2014年5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