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校园贷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17:08

青科大学字201732

各学院、高密校区:

     近年来,校园频发不良网贷事件,严重侵害了学生的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了校园安全稳定,引发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2017年5月,我校联合山东交通广播电台开展了“全民防骗 益呼百应”校园防电信诈骗公益课堂。根据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7〕2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校园贷风险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

各学院、高密校区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校园网贷风险防范工作,定期组织召开网络借贷风险防范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相关文件精神。要明确具体人员负责该项工作,填写《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网贷风险防控工作联系人统计表》(见附件1)。

    二、明确职责,扎实做好网络借贷情况排查

各学院、高密校区要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切实加强校园网络借贷风险防范、管控工作,确保校园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对于校园网贷出现问题苗头,要及时查明真相,掌握舆情动态,妥善处置不良信息,坚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进行正面引导。要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凡发现学生参与不良校园贷事件,要及时告知学生家长,并会同学生家长及有关方面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同时,要及时报告学生处、保卫处,分别上报当地公安部门、教育主管部门。要开展学生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摸查,摸清摸实学生网络借贷情况,填写《青岛科技大学学生校园网贷摸底排查统计表》(见附件2)。

    三、加强教育,全面提高学生风险防范意识

1、加大学生金融知识普及力度

各学院、高密校区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适时推送基本金融知识等信息,加大校园金融知识普及力度。结合校园不良网络借款典型案例,举办以普及金融知识为主要内容的讲座、培训等,加强风险提示、警示教育,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念、消费观念。

2、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各学院、高密校区要不断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掌握好学生经济困难情况,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和帮助,做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防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不了解资助政策而误入不良网贷的陷阱。

3、提高学生借贷鉴别防范意识

各学院、高密校区要加强学生网络借贷风险警示教育,加大案例宣传,开辟宣传阵地,及时公布被诱骗卷入不良借贷的典型案例,提高学生对不良网贷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引导学生正常贷款、理性消费。各学院、高密校区要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校园贷风险告知书》(附件3),并逐一签字确认。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高密校区要按照通知要求,将此项工作作为学院本年度学生工作中的一项工作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抓细抓实抓好。

2、7月7日前,请提交《青岛科技大学校园网贷风险防控工作联系人统计表》(盖学院公章)、《青岛科技大学学生校园网贷摸底排查统计表》(盖学院公章)、《校园贷风险告知书》(学生签字版)至学生处教育管理科,电子版发至网络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