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报到“绿色通道”畅通和实施“特困新生关爱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11:21

 

各学院、高密校区:

    “绿色通道”是指被录取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经审核因经济困难暂时无法缴纳学杂费用的,批准暂缓缴纳学杂费,先进入学校学习,然后学校帮助这部分学生通过申请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方式来解决经济困难的资助政策,是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是教育部规定的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都必须建立的一种制度。

为了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切实做好我校新生的报到工作,现具体要求如下:

一、认真落实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确保“绿色通道”的畅通

1.对于无法及时缴纳学杂费和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经所在学院进行初步核实,指导学生填写《青岛科技大学“绿色通道”申请审批表》(见附件1),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签署意见后,安排学生正常办理报到手续。

2.各学院、高密校区应设置专门的“绿色通道”接待点。学院初步审核时,应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应重点关注孤儿、单亲家庭或者持有特困低保证明、建档立卡证明的学生并做好备案。

3.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生,新生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单》即可办理正常报到手续,学费、住宿费等费用可暂不缴纳。

4.对于没有及时到校报到的新生,请学院主动与其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如果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未报到,学院应向其详细介绍我校的资助政策,做到政策入户到人,避免学生因经济问题而失学、辍学。

二、精心组织好“特困新生关爱计划”

各学院、高密校区在接待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时,应重点关注以下学生:

1、来自近期发生洪涝、泥石流、台风等灾区的学生

2、孤儿、单亲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3、低保家庭学生

4、建档立卡家庭学生

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学校专门制定了“特困新生关爱计划”,为这部分学生提供:一项国家助学金、一个勤工助学岗位、一份免费医保、一份励志礼物。各学院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原则上按照不超过新生数1%的比例推荐特困新生(如学院没有此类学生,可不推荐),并组织学生填写《青岛科技大学“特困新生关爱计划”名单备案表》(见附件2)。各学院也应在学院范围内开展相应的帮扶活动,帮助特困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安心就读。

三、注意事项

1.任何单位、学院和个人不得以学生未缴纳学杂费用等为由拒绝学生入学报到,如新生有特殊情况,负责老师或新生可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

2.各学院需在97日前将本学院审批通过的《青岛科技大学“绿色通道”申请审批表》纸质版报送资助中心。

3.各学院需在915日前将《青岛科技大学“特困新生关爱计划”名单备案表》(电子版一份、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一份)报送资助中心。

  附件1: 《青岛科技大学“绿色通道”申请审批表》

  附件2: 《青岛科技大学“特困新生关爱计划”名单备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