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前后相关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5日 09:09

青科大学字﹝2018〕4号

各学院、高密校区、中德校区:

寒假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学生离校前后的安全稳定工作,以及下学期开学初的相关工作,现就做好2018年寒假前后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学生离校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安全稳定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坚持“安全第一,稳定为重”,充分认识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在学生离校之前,要组织全体政工干部对学生宿舍、学生使用办公室等日常活动场所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二、加强教育引导,保障学生充实、欢快度过假期

要教育引导学生假期期间合理规划利用时间,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感恩父母活动等专题活动。对于新生,要着重强调假期参加同学聚会等活动的安全事项,严禁离校、返校途中滞留。对于毕业生,要加强就业教育,引导毕业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参加生源地招聘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寻求就业机会等方式,促进就业工作开展。

三、做好考试违纪及挂科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要积极做好期末考试期间违纪及挂科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对于因作弊而受到处分学生,要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因考试作弊而受到处分的事实,尽快摆脱负面情绪影响,鼓励他们积极通过后续的努力争取早日解除处分。对于考试挂科学生,要鼓励督促他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复习好相关课程,为下学期开学后的补考作准备。

四、掌握学生动态,加强寒假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

各单位要掌握留校学生的情况,并加强安全教育,留校期间要严格遵守公寓管理制度,禁止使用违禁违章电器,服从管理。在假期封楼期间如有学生需要返回宿舍的,经学院确认后报公寓服务中心审批同意后方可进入宿舍。

各单位要做好学生寒假去向调查和统计工作(见附件1,学院留存),并在寒假留校学生中指定一名负责人,全面负责留校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管理工作。请各单位将负责人信息(附件2)于1月26日前(周五)报至教育管理科,邮箱xsc@qust.edu.cn。

五、利用假期时间加强学习

寒假时间相对较长,希望广大政工干部在休息调整、欢度假期的同时,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加强学习,勤于思考,进一步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

六、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校内赛的相关事项

2017年下半年,学校选拔10名优秀辅导员组成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团队。下学期开学初,学校将组织10名队员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校内赛,希望队员在假期休息的同时,注重学习,积极备赛。届时,学校也将组织全体辅导员观摩比赛,请大家做好相关安排。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