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09:07

各学院、高密校区、中德校区: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要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励志成才、感恩奉献,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我校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  筑梦  铸人

二、活动内容

(一)征文

1.参赛对象:我校学生或参与资助工作的教师

2.征文内容: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撰写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下青春奋斗的事迹,或者教师亲身经历或见闻的感人助学事件,题材为记叙文,题目不限,事迹真实,字数不超过2000字。

3.作品提交要求:以“征文+学院+姓名+题目”方式命名,提交电子版。

(二)视频

1.参赛对象:我校受助学生或参与资助工作的教师

2.视频内容:以“奋斗书写青春”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为及成效为重点,拍摄受助学生学习、生活或者社会实践的瞬间,或是制作歌曲、短剧、小品、相声等形式,展现他们自强不息、青春激昂、追梦不止的精神和风采。

3.视频提交要求:以“视频+学院+姓名+视频名称”方式命名,视频长度5分钟以内,MP4格式,不超过1G。其中,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每个视频提交200字左右文字简述。

(三)宣传画设计比赛

1.参赛对象:我校受助学生或参与资助工作的教师

2.宣传画内容: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扬党和国家情系民生”为主题思想,设计学生资助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字说明对作品进行简介。作品风格不限,可为国画、油画、版画等形式。

3.作品提交要求:以“宣传画+学院+姓名+设计名称”方式命名,电子版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纸质版以A4纸打印。

三、活动流程

(一)5月28日至6月15日:学生报名及作品制作阶段。参赛学生需下载报名表并据实填写(附件1)。

(二)6月15日至6月22日:院级推选阶段。学院将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并推荐至学校。

(三)6月25日至7月6日:校级评选。学校对各学院的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各种形式的评选,最终确定优秀作品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并推荐至活动组织方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全国参赛。

(四)9月30日至11月15日:全国评选阶段。组委会对全国各高校的作品进行评选,确定最终获奖作品,发放获奖证书和奖金。12月下旬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邀请部分获奖个人或单位参加。

四、奖项设置:

(一)校级奖项(含教师获奖):

1.征文比赛奖:一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800元;二等奖6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500元;三等奖9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300元。

2.视频比赛奖:一等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0元;二等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600元;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300元。

3.宣传画设计奖:一等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0元;二等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600元;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300元。

4.若参赛作品质量不能达到要求,以上各奖项将会进行调整或空缺。

(二)国家奖项:

1.征文奖:学生一等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2000元;学生二等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000元;学生三等奖1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500元。

教师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000元。

2.视频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800元。

3.宣传画设计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800元。

4.以上奖项数量将根据作品质量进行微调。

五、注意事项

(一)各学院、高密校区要充分重视此次活动,精心组织,积极鼓励和发动学生和教师参赛,挖掘和推荐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方面的优秀事迹和人物,并作为典型广泛宣传。

(二)所有参赛作品需从未公开发表过,严禁抄袭。学校对此次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

(三)参赛作品需于6月23日前提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xdk@qust.edu.cn,纸质版(报名表及作品)送至崂山校区图书馆楼5032室。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