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推进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十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08:05

青科大学字〔2018〕25

各学院、校区: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十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鲁公通〔2018〕97号),要求各高校按照《全省高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十个一”系列活动方案》(鲁公通〔2018〕29号)的统一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各项活动有序高校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放安全防范倡议书

请各单位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共创平安和谐美丽校园》倡议书(附件),在7月18日前发放至每一位在校生。倡议书中附带“山东反诈骗中心”和“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各单位要部署学生在7月18日之前进行统一扫描关注。届时将通过“山东反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联合发布“十个一”系列活动开展情况以及防骗识骗常识、预警提醒等内容,后续活动中的部分内容也将通过该公众号具体实施。(学生处)

二、发放防诈骗宣传手册

请各单位将《提防电信诈骗》宣传手册在7月18日前同倡议书一并晋中向学生发放。(学生处)

三、设置防诈骗提示牌

学校将于下学期开学前,印制防诈骗提示牌、宣传海报及展板,并在校内安全教育宣传栏进行摆放和张贴。(保卫处、学生处)

四、搭建反诈骗宣传新媒体交流平台

学校将会同有关部门7月31日之前建立学生防诈骗微信交流平台,通过该平台定期通报学生发案情况,研究防范工作对策。(保卫处、校团委)

五、组织问卷调查活动

调查问卷将于9月10日-10月10日在“山东反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届时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学生集中参与问卷调查活动,调研成果将通过活泼、新颖的形式反馈。(校团委)

六、开设防诈骗教育课

各单位至少组织一次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教育警示课,并邀请反诈骗专家、民警授课,进行典型案例剖析及防范指导。自9月1日起至年底,学校将组织学生通过“山东反诈骗中心”公众号进行答题、测评,并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保卫处、学生处)

七、组建“反诈骗”志愿宣传队

此项活动纳入《2018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校团委将组织发动学生开展以“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暑期开学前完成。团省委将对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突出的集体或个人进行表彰。(校团委)

八、组织防诈骗团日活动

9月1日至年底,校团委将组织学生一以学院(系)为单位开展一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精心策划组织方式和活动内容,认真交流防诈骗心得。(校团委)

九、开展“零发案学院”评比

单位要抓实抓细学生防骗教育工作,避免学生上当受骗。年底根据公安机关接警及有关方面日常掌握情况,结合“2018平安校园提升年”活动,对“零案发”单位进行通报表扬,督促案件多发单位跟进整改。(学生处、保卫处)

十、举办防诈骗原创作品大赛

暑期开学后,学校将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形式可包括漫画、诗歌、歌曲、微电影、舞台剧等。年底,学校将推荐优秀原创作品参加省“十个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防诈骗原创作品评选活动,获奖作品将通过巡回演出、报刊刊登等形式进行展示。(校团委、学生处、保卫处)

 

 

学生工作部(处)

校团委

保卫处

2018年7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