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7:11

青科大学字〔2019〕1号

2019年,全校学生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两大体系两项工程建设,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助力学校建设发展。

一、聚力思想引领

强化政治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以“支部建设年”为抓手,着力提高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

注重价值导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传承科大家风。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选树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

推进精准思政。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一体化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深入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育 “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和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落实《“四年不断线”学生成长综合培养体系实施方案》,开展“铸魂·固本·圆梦”主题教育,力求深入抓、抓深入。打造“青科怀里·石榴花开”少数民族教育活动品牌。

二、聚力优良学风

“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深入推进优良学风创建工程,深化“学在科大”。倡导一年级学生集体晚自习,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 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良好学习养成。积极配合教务处整治课堂秩序,加强考试管理,突出诚信教育,狠抓考风考纪,以考促学。做好各类评奖评优工作,评选优良学风示范班级。

三、聚力心理健康

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着力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推进知识教育,开发《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在线课程,规范课程设置,健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开展宣传活动,打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品牌,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强化咨询服务,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加强预防干预,完善“校、院、班、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推进学院心理工作站建设。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推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应用。

四、聚力网络思政

创新网络思政,引导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文明素养,遵守网络行为规范。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建强易班、学子之家微信平台等网络队伍,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推广优化“学工一体化平台”,强化“互联网+思政”,持续打造“新媒体学工”。举办“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易班建设工作重心由学校主导向学院主导转变,加强班级建设,丰富网课资源,制作校本化网络思政育人课群。

五、聚力精准资助

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及措施,实施学生资助数据库与一卡通等数据库有效对接,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强化资助育人理念,举办“资心·助力·成长”培训班,开展“自立自强标兵”评选和“助学·筑梦·铸人”等资助主题教育活动,引入素质拓展训练,丰富资助形式,构建资助育人质量体系。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加强学生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进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处理好学生资助广覆盖与精准滴灌的关系,拓展新的资助项目,合理扩大资助资金的适用范围,提高资助资金的使用效益;处理好资助和育人的关系,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

六、聚力公寓社区

“科大美寓、温馨家园”为工作理念,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提高学生公寓管理和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开展宿舍文明建设月活动,完善“六型宿舍”建设体系,推动宿舍文化建设;逐步加强公寓党建阵地建设,深入推进辅导员工作进公寓,探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不断提升公寓育人成效。积极配合做好四方校区综合楼、原招待所宿舍改造,确保2019级新生住得下。

七、聚力国防教育

深化养成教育工作创新,完善考评机制。贯彻落实军事课教学新大纲,做好2018级学生军事课教学和抓好2019级新生军训。推进军民融合背景下的军民共建,探索创新军事教学新模式。强化征兵宣传,为部队输送优质兵源,做好退役复学学生服务保障。加强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八、聚力就业创业

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开展精准就业创业服务;进一步优化就业指导,抓好就业指导两个课堂,开展校内就业指导师资培训,着力提高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立足“走企业、访校友、拓市场”和暑期“名企行”活动,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着力深化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跟踪调查。确保就业率不低于95%。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构建“创业思维训练+大赛选拔+创业服务”的教育链条。建设“1+X”课程体系,加强基础创业课程研究,探索专业创业课程研发,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抓好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学科竞赛,力争学科竞赛排名进入全国前100;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开展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进一步推动赛学相长。加强双创实践平台建设,提高“空间—苗圃—基地”育人、孵化、服务能力。开展创新创业学院自身建设,科学布局,资源整合,完成“三创中心”的功能规划和软硬件配套。完善机制,建立专职教师队伍;增强实践性,扩大校外导师团规模。开展创业研究,进行创业教材规划,撰写创业理论文章。获批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九、聚力队伍建设

深入实施“两化四有”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打造“五好四有”辅导员队伍。加大引进力度,为2020年达到1:200量化指标打好基础;建立辅导员队伍培训体系,构建以校外培训为重点,以校内培训为主体的分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培训体系;常态化举行“加油星期五”、“辅导员沙龙”,组织好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提升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加强理论研究,鼓励和支持辅导员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创业指导、军事理论等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制定专门办法和激励保障机制,积极推动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组织学生工作研讨,举办学生工作表彰大会。

十、聚力安全稳定

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在细节上作文章,加强形势研判,重要时间节点都要管起来,每一个节点都要制定工作方案。坚持依法治校,严格请销假制度,扎实开展“五防”教育,开展好“学章程、学手册,做合格大学生”学习教育活动。

根据《学生工作联动机制工作方案》,建立联合研判、快速处置机制,形成网络突发事件应对合力。时刻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责任、警钟长鸣,深入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积极化解矛盾,有效处置学生突发事件,从源头上、根本上维护学生安全稳定。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