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第一届网络育人微视频大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4:01

各学院、高密校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高校思政会精神,引导辅导员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提升辅导员“互联网+思政”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学生处决定开展青岛科技大学第一届网络育人微视频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专职辅导员

二、参赛要求

1.大赛主题:新生教育专题、形势与政策课专题,课程标题可自拟,课程说明中要体现大赛主题;

2.大赛平台:易班优课。参赛者登录“易班优课”(网址:http://www.yooc.me),完成网络课程(行政课群)建设;(具体操作说明见附件)

3.参赛作品必须紧密围绕网络育人主题,内容须符合《互联网出版管理规定》,综合应用易班优课中的各项功能,充分运用网络媒体的传播特性,达成教育目的;

4.参赛作品要体现科学的编辑排版和创新的活动形式。内容定位准确,图文表述清晰,编排层次合理,重视学生的学习体验,精致、内涵、有吸引力,时长为8-15分钟;

5.课群属性请设置成行政课群,辅导员需要将自己的易班账号申请易班公众号,操作方法为登录易班公共平台https://mp.yiban.cn/login/index,点击右上角“申请成为公共账号”,按提示操作即可;

6.原则上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辅导员需要参加此次大赛。

三、赛程安排

1.参赛作品提交(时间:2019年5月15日)

各单位要积极动员、组织辅导员参赛,每个学院推荐优秀作品数量不少于辅导员人数的1/2。5月15日前将参赛报名表电子版(见附件,标题注明:XX学院微视频大赛)发送到qkdxsc@163.com邮箱。

2.作品评选表彰(时间:2019年5月16日-26日)

学生处将组织作品评选,依作品内容设计、编排质量、活跃度等,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并予以表彰计入辅导员考核。

四、评选标准

1.内容设计(40分):主要考察参赛作品的思想性、系统性、创新性和互动性。

2.编排质量(40分):主要考察参赛作品的完整性、艺术性和网络浏览效果。

3.活跃度(20分):主要考察参赛作品的活跃度。参赛优课成员限60名,活跃度计算截止到5月23日上午9时为限(提供全屏截图)。每100点活跃度计1分,最高不超过20分。(注意视频上传至优课平台后需要约3个工作日的审核才可正式发布,在课群内发布话题、话题点赞、置顶话题、回复话题、添加测评、开始测评、添加学习资料、下载资料、预览资料、发布公告、查看公告等 )

  

附件1:报名表

附件2:易班优课平台使用指南

附件3:视频编辑布局参考

 

 

学生工作处

2019年4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