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00:00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踏入大学校园接受高等教育的开始,是学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导和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顺利完成角色过渡、科学规划学习生活,为大学生活奠定坚实基础,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新生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个人的行为规范,继续强化学生基础文明养成和学生发展指导,不断创新学生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基本思路

采取“三贴近”教育方式。新生入学教育力争做到“贴近学生思想心灵、贴近学生文化学习、贴近学生日常生活”,拉近与新生的关系,培养与新生的感情。要以帮助学生顺利转换角色,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短期目标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长期目标。

发挥“四育人”教育功能。实现“全员化育人,即全校教职员工都要积极投身新生入学教育的各个环节,汇聚全员育人的强大正能量;实现“层次化育人”,即按适应环境-培养行为-形成习惯-提升素质四个步骤,采取递进式方法,分层次、分模块的开展教育活动;实现“专业化育人”,即充分利用专家教授、专业教师、优秀校友、心理咨询师等专家队伍,按照不同教育专题,开展专业化指导;实现“个性化育人”,即要针对学习基础、地域、经济和心理状况等方面存在差异的学生,有针对性的开展个性化帮扶活动。

开展“五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基础文明教育、专业学风教育、安全稳定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教育内容、优化教育方法、创新教育形式,有针对性的指导入学新生迅速适应环境,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基本素质能力。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

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原原本本学习、系统深入学习、联系实际学习等方式,凝心聚力,培养学生的政治意识。同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的“大学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二)开展爱国爱校教育,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意识
要利用军训,把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教育新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立志成为国家社会栋梁之才的坚实基础上。要紧密结合学校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以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突出成绩为生动素材,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参观校史馆、观看学校宣传片、了解学校建设规划等方式,将学校凝练出的“科大精神”和“橡胶品格”贯穿教育始终,增强新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三)开展基础文明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要将基础文明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主阵地,通过开展“做诚信学生,建诚信班级,创诚信校园”等创建活动,发挥诚信道德模范的辐射效应,强化新生的诚信意识,培养新生诚信行为,使新生养成重信誉、讲诚信的良好习惯。要积极开展各种主题辅导活动,使学生认识到团结友善、互相包容、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际交往态度,掌握科学的人际交往艺术。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并且通过真实案例教育,提高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

(四)开展专业学风教育,培养学生爱业敬业精神

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充分利用学校专家学者资源、杰出校友资源,通过召开专家学术报告会、杰出校友报告会、优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向新生介绍学院的专业特点、课程体系、专业发展前沿以及就业前景,帮助新生开拓学科视野,激发学习兴趣和专业自信心,培养学生爱业敬业的精神。要引导学生学会利用图书馆、互联网等各类学习资源,学会自觉学习、自我解惑要结合我校的人才培养机制,帮助学生了解学位授予的条件,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研意识,明确学习目标,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规划。

(五)开展安全稳定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要切实加强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求职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通过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传销等专项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结合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心理健康协会活动的开展,帮助新生客观、理性和全面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适能力通过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自觉维护网络安全。要加强舆论监督,引导学生不听信谣言、不传播谣言,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四、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各学院(部)、高密校区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时代特征和新生特点,依照本教育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将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院(部)、高密校区负责人要抓全程、抓落实、抓成效,制定详细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并将本单位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安排表(见附件)于新生报到前报送学生处教育管理科。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各项教育活动开展

各学院(部)、高密校区要按照各自迎新方案及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安排,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要充分调动起专家教授、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贴近新生的实际需求,增强新生入学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深入学生宿舍、食堂、课堂、军训现场进行走访,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动态,及时了解和处理新生遇到的问题,把入学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三)突出重点、着眼创新,强化新生入学教育成效

各学院(部)、高密校区要根据本单位专业设置和学科特点,结合教育方案,明确各阶段重点针对性落实各环节工作。学院(部)、高密校区要以新生入学教育为起点,确保学生理想信念、基础文明、学风建设等教育的长期性、持续性,要立足长远、深入思考总结经验、不断创新,从领导保障、工作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确保新生入学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争取不断取得新成果。新生入学教育结束后,各学院(部)、高密校区要形成总结,并报送学生处教育管理科。

附件: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安排表


点击浏览该文件

学生工作处

2014年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