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2015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00:00

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点,2015年我校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抓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强化学生基础文明养成和学生发展指导,不断创新学生工作机制和模式,积极打造“一院一品牌”,为学生全面成才、学校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完善学生思想教育体系

1.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围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育人目标,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和“中国梦”教育,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继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梦想青春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学课堂、社会实践、校园活动中去,引导学生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个人的行为规范。

2.全力推进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继续强化“文明宿舍”和“文明教室”两大创建活动成效,加强学生在宿舍、餐厅、教室等公共区域行为管理。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以“感恩”、“诚信”、“励志”等主题的教育活动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3.切实增强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实效。创新主题教育内容和形式,分版块、分主题开展各类专题教育活动,要通过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形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切实增强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安全教育、警示教育、考风考纪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实效,不断提高学生“会做人、会求知、会生活”的基本能力。

二、秉承“科学规范、依法管理”的理念,提高学生管理服务质量

4.推进新修订学生教育管理文件的实施。在近几年新修订各类学生教育管理文件的基础之上,秉承依法管理的理念,继续加强建章立制工作,不断完善学生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已修订文件的推进实施;编订《学生工作指南》等日常工作实用汇编文件,规范日常工作办事流程。

5.加强信息化建设。在学校一卡通平台建设基础之上,加快学生教育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提高学生教育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积极拓展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开通“学子之家”微信公众账号,完善学生处新浪微博,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教育方式;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发布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校园和学生的安全与稳定。

6.建立健全服务平台。完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和“学生事务中心”两大育人平台,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下设“学子心声”、“辅导员沙龙”、“青年成长论坛”三个栏目,突出学习发展指导、信息收集沟通等功能,畅通学校各部门与学生的对话渠道,为学生提供及时多样的服务。学生事务中心旨在集约服务资源,为学生日常事务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目标,开展优良学风创建工程

7.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下发《关于开展青岛科技大学优良学风创建工程的通知》,积极探索学风建设的新举措,提高学生成才的内在动力。发挥学风建设的抓手作用,带动学生基础文明教育的各个层面。

8.加强学风建设管理和督导。落实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制度,实施学生学籍处理预警机制,推进奖学金申请制的实施,规范奖学金评审流程,加强请销假制度管理,完善学风管理体系。

9.强化科技创新带动引领效应。以“一院一赛”等各类学科知识竞赛的开展为主线,加大校园学术报告、学习论坛、学习交流会的开展力度,大力扶持学术型社团的发展,倡导英语角、学习沙龙、晨读、晚自习等学习活动的开展,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

10.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学风示范体系,大力培养、选拔、树立各类学生先进典型,使青年学生树有典型、学有榜样;通过举办报告会、事迹展等形式,发挥榜样激励、同伴教育的功能。

四、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11.推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完善学生工作队伍培养发展规划,研究创新辅导员工作模式,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立体化”学生工作队伍培训体系,切实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辅导员沙龙”、“辅导员之家”、“学习成果交流会”等活动的开展,增强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2.组建学生工作专业团队。加强学生工作课程体系建设,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规划教育、国防教育等课堂教学质量;以课程建设为依托,鼓励大家根据职业发展取向和个人专长组建学术研究团队,定期开展学术研讨和学生工作应用型研究。

13.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展“十佳班主任”学习交流系列活动,利用网站、校报等各类宣传媒体宣传“十佳班主任”先进事迹,组织各学院开展多形式的交流学习;注重班主任(导师)的日常管理和学习培训,加强班主任(导师)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职责,发挥班主任在学风建设、班级管理等方面的主体作用。

14.规范兼职学生工作队伍管理。规范兼职辅导员的选聘、管理、考核,加强对兼职辅导员的日常管理;出台《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干部管理办法》,发挥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规范学生干部的日常管理;努力发挥后勤人员及“生活导师”服务育人的积极作用。

五、不断完善经济资助体系,提升帮困助学和资助育人水平

15.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在原有认定标准的基础上,通过听取学生与学院建议、学习其他院校经验等方式,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体系,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更合理的确定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

16.推动学生义工活动的开展。制定《青岛科技大学义工活动实施意见》,推动各学院积极开展义工活动,加强对学生参与义工活动的管理与考核。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感恩诚信教育,教育学生在获得资助的同时要学会奉献社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17.做好2015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组织申报,提高我校学生贷款成功率。加大省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传的力度,组织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申办信用贷款解决学费与住宿费问题。

18.规范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进一步完善三级学生资助工作机构建设,发挥班级评议小组和学院资助工作小组的功能,推动评审工作的规范化。严格审核山东省奖助学金系统的申报材料,规范申请流程。

19.推进学生医保和专项资助工作开展。在完成2016年度学生医保的费用收缴、信息报送等工作基础之上,重点推动学生医保投保、报销流程等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推进专项资助工作开展,认真完成企业奖助学金、新疆少数民族专项补助、新疆青海等地藏族学生专项补助、大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信息统计、报送等社会资助工作。

六、构建立体化心理健康教育格局,提高学生心理调适能力

20.不断扩大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在“1+2+16”即组织好1次新生适应性教育,2项参观体验活动,16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校内资源、社会资源,开展好专家进校园工作,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群体的需求在全年时间段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努力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21.实施专兼职咨询师专项能力提升工程。组建以团体辅导、危机干预、个体咨询和课程讲座等为主的师资团队;努力搭建与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青岛市心理学会等校外咨询治疗机构、研究院所的无缝转介、合作体系;遴选校外专家充实专家团队,为校内咨询师提供专业督导和成长训练。

22.发挥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作用。开展高校大学生心理普查情况调研,探索我校大学生心理普查工作体系;依托学院心理辅导站建设,推进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发展;重视培养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音使者,指导心理健康协会做好心理健康常识的宣传与普及工作。

23.开展各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结合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展各类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借助专业优势,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DV大赛等各类专业赛事。

七、突出就业亮点与创业特色,稳步推进学生就业创业服务

24.努力完成2015届毕业生签约率、就业率目标。2015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目标为:研究生一次性签约率不低于90%,就业率不低于95%;本科生一次性签约率不低于80%;专科生一次性签约率不低于70%;本专科生就业率不低于92%

25.不断开拓我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主动加强与大型企业、外省沿海发达地区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开拓高新技术领域就业渠道,加强与各地校友会的联系,积极开发海外就业市场,加强对外宣传,形成长效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就业信息网建设,继续做好各类招聘会工作。

26.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引领工作。全力做好“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工作,继续发挥“橡胶谷创业苗圃”的特色功能,制定《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校级创业大赛,形成“创业学生名册”和“创业项目目录”;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继续推行“五位一体”的创业教育工作模式,进一步营造宽松、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打造“学科创业”工作品牌。

27.探索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新方法。丰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授课形式,将课堂教育贯穿大学教育始终;加强测评体系建设,更新升级我校职涯测评系统;建设“职业咨询室”,开展个性化指导和群体咨询工作;加强培训和学习,建立一支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八、创新养成教育和武装军训方式内容,巩固军事养成教育成效

28.加强军事理论课课程建设。修订军事理论课教学大纲,建立专兼职的军事理论课教师队伍,规范军事理论课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9.落实养成教育实施意见的各项规定。在新修订的《青岛科技大学军训及养成教育实施意见》基础之上,完善学生军训与养成教育学分计划,更好地发挥养成教育在日常管理中的作用;了解学生实际需求,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早操训练。

30.做好军训、征兵等工作。加强与外界的协调与合作,全力做好新生集中军事训练、大学生征兵及后续服务工作,加强对毕业生应征入伍的宣传力度;将国防教育与普法教育、爱国教育和安全教育相结合,推进民兵预备役工作和大学生国防教育活动。

学生工作处 武装部

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