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2016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9日 00:00

青科大学字【201617

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点,2016年我校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提高质量的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风建设和基础文明养成为抓手,继续强化学生发展指导,不断创新学生工作机制和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积极打造“一院一品牌”,努力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学生全面成才、学校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不断强化思想教育引导

1.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围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育人目标,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和“中国梦”教育,不断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开展“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四心”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胸怀祖国、尊老爱幼、奉献社会、自立自强。开展以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的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开展“饮水思源·心怀感恩”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全体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规范言行,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为契机,将活动范围延伸至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各级团干部等学生群体,以此带动全体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

3.通过养成教育夯实基础文明教育成效通过多形式早操训练、宿舍卫生检查、禁止带饭进教室、禁止占座涂鸦等具体措施,加强学生在宿舍、餐厅、教室、操场校园公共区域行为管理,实现养成教育四年不断线。通过“文明宿舍”和“文明教室”两大创建活动,鼓励学生争做“文明科大人”

4.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不断创新主题教育内容和形式,分版块、分主题、分层次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实增强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安全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考虑新时代学生特点及需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学生“会做人、会求知、会生活”的基本能力。

二、探索创新学生管理模式,不断深化学生发展指导

1.继续强化学风建设,提升学生专业学习能力。继续推进“优良学风创建工程”,不断夯实优良学风创建工程活动成效,继续将十大举措落实、落小。要加强学风建设管理和督导实施学生学籍处理预警机制,加强请销假制度管理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效应以“一院一赛”学科竞赛的开展为主线,加大校园学术论坛、交流会等活动的开展力度,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大力培养、选拔、树立各类先进典型,将学风建设作为提高学生成才内在动力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

2.完善“人”型资助管理体系,实现受助学生可持续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以国家资助体系为主体,以学校资助和社会资助为双支撑,以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为双助手,帮助学生克服经济困难,强健“自身体魄”,实现“功能性”、“造血型”可持续发展。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完善学生义工服务体系,加强义工基地管理,不断提高受助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实现由“他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变。

3.发挥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作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利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工作网络,做到“制度有保障、教师有实力、活动有品质,教育有实效”,实现心理问题学生“早发现、早关注、早干预”。探索体验式教育模式,开展“团体辅导精品项目”,构建符合学生特点的团体辅导体系,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性;规范化、系统化推进心理工作站建设,促进心理健康教育订制式发展。启动“心音微广播”项目,创新心理健康网络教育模式,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惠及学生的覆盖面。

4.科学规划新生军训与征兵动员,帮助学生实现投身军营梦想。不断创新军训工作内容,将军事训练与入学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纪律意识。科学规划征兵宣传动员及后续服务工作,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征兵动员相结合,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5.以就业指导和创业服务为着力点,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和创新创业能力。坚持“一体两翼三化”就业工作模式,建立精准推送就业服务机制,利用移动互联“送岗位、送服务、送指导”,助力毕业生就业。通过毕业生跟踪回访、用人单位走访等方式,加大就业市场尤其省外就业市场的开发力度,引导毕业生到新兴产业等领域就业和基层就业。大力实施“五位一体”创新创业工作模式,完善政策服务保障,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打造“文化引领、师生协同、学科创业”的学校创业工作特色,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三、夯实学生工作条件保障,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服务水平

1.统筹规划队伍建设,大力营造全员育人氛围

(1)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辅导员沙龙、“成果交流会”平台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不断丰富交流内容。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专题培训,建立立体化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学习质量。通过加强课程建设,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积极利用慕课等新方法创新教育手段,推进心理健康教育通识课职业生涯规划与创新创业就业指导课军事理论课课程改革,切实提高课程质量。通过组建虚拟教研室,设立辅导员理论研究专项基金,定期开展学术研讨和学生工作应用型研究,不断增强理论研究。

(2)加强兼职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班主任(导师)在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注重班主任(导师)的日常管理和学习培训,规范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和考核;鼓励推行低年级班主任、高年级导师制,发挥专业教师在科技创新、专业教育方面的突出作用。加强兼职辅导员选拔、培养、考核,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广大专业教师、管理干部、后勤人员各自作用,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到实处。

2.科学搭建教育管理平台,推动学生工作“硬件”改造

1)搭建教育管理大中心平台。积极争取场地及设施配套,进一步促进学生教育管理各个层面的有机融合,有效融合学生管理、资助中心、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等科室部分工作职能,建设学生日常事务“一站式”服务的大事务中心和集约就业指导、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化”的学生发展指导大中心。

(2)积极改善学生创新创业条件。大力推进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场所改造、建设工作,积极争取条件建立崂山校区创客空间。建立健全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进、管、出”的各类政策扶持和管理规章制度,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建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团队目录,培育一批以技术创新为生产力的学科创业公司,提高“学科创业”覆盖面。

3.优化学生工作过程管理,实现学生工作“软件”升级

1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以学校一卡通建设为契机,积极引入适合我校学生工作特点的管理系统,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开设“迎新”专题网站,通过新媒体手段在新生入校之前启动入学教育,实现部分报到流程的网上办理。积极抢占网络思想教育阵地,发挥“学子之家”微信公众平台作用,加强学生网络舆情监察及舆论监督,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平台及自媒体工具,有效引导主流舆论。

(2)完善各类评价机制。注重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三大板块工作的过程管理,建立社会、学校、学生个人“三维”评价机制。一是要完善学生对于学校的评价机制,收集学生对于日常管理、课堂教学、后勤保障、辅导员及班主任工作的满意度及各类意见建议。二是要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学生综合素质动态跟踪档案,将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类表现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三是要完善学风建设评价机制,建立以学生上课率、学术活动参与率、图书借阅量、科技竞赛参与率、考研率、作弊率等为指标的学风建设评价机制。四是进一步完善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构建毕业生对于就业单位、就业单位对于学校和毕业生的“双向互动”评价体系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16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