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快乐、爱成长、梦飞扬”:学校举办心理剧大赛演绎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00:00

4月23日晚,我校大学生“心快乐、爱成长、梦飞扬”心理剧大赛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办、校心音心理健康协会(崂山校区)承办,崂山校区的各个学院参加了比赛。学生处副处长肖强、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和各个学院分团委老师出席了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

比赛中,各个学院参赛队伍从友情、爱情、家庭、人生等不同的角度,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困惑和迷茫,演绎出大学生活中各种心理冲突和转变过程,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传播与动漫学院的《同一屋檐下》、数理学院的《友情那么暖》、中德学院的《我要我们在一起》从不同角度为大家展现出大学生宿舍中常见的人际冲突、互助和转变,让同学们学着从对方角度思考问题,感悟同住友情的可贵;信息学院的《我的大学》呈现了大一学生初入大学后面对学业、爱情和网络游戏不同选择时的迷茫、探索和成长,让同学们注意在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能够不虚度大学时光;艺术学院的《勇敢的前行》、自动化学院的《走出自卑,拥抱阳光》讲述了学生如何走出自卑的困扰、勇敢地追求美好的大学生活;法学院的《贫富之间》则从一个比较细微的视角为大家展现了经济情况悬殊的同学之间从比较、仇视到理解、接纳的过程;而外语学院的《青春,敏感而脆弱》则为大家展现出女同学面对友情和爱情时细腻而敏感的心理;经管学院的《考试》和机电学院的《公寓夜谈》则让大家在轻松、诙谐的表演中感悟大学生活。比赛最后,评委老师做出了精彩点评,并结合大学生现状对大学生如何克服心理问题、保持健康心态提出了建议。经过角逐,传播与动漫学院凭借精彩的剧本和演出摘得本次大赛的桂冠,法学院获得二等奖,数理学院获得三等奖。

据悉,此次心理剧大赛按校区分别开展,继崂山校区心理剧大赛后,四方校区和高密校区的心理剧大赛将分别在4月底和5月下旬举办。

本次心理剧大赛是青岛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十二届心理健康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校园心理剧,是在校园的背景下,以特殊的戏剧化形式将大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中所遇到的冲突、困惑与烦恼等情况编成剧本进行表演,方式主要有角色扮演、角色互换、内心独白等等,以使学生在表演中发现问题的本质、明确症结的所在,找到解决的方法。心理剧大赛的开展,丰富了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塑造大学生健康向上的品格、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认真面对大学生活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