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获多项省级奖励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0:00

近日,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聊城大学召开。青岛科技大学被授予“2014年山东省心理健康节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心理中心张玉老师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传播与动漫学院选送的《关于青春》获得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DV短剧二等奖,校心音心理协会微博获得原创微博二等奖,张玉老师提交的论文获得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刘晶、肖强以及于江波、魏一众老师分获优秀论文二、三等奖。

据悉,此次心理健康节期间,青科大紧扣山东省心理健康节主题,于4月起开展了以“成长陪伴·心灵护航”为主题的第十一届“绿丝带”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健康节通过举办广场宣传、Free Talk——成长论坛、心理剧表演、摄影大赛、团体心理辅导、微视频大赛等多项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场心理健康知识的盛宴,丰富了我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有效推动了青科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截至今年,“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已在学校成功举办十一年,由它衍生出的“绿丝带”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已成为广受关注且贯穿全年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活动。十一年来,青科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已经在贯穿学生大学生活始终的基础上形成了“常年不断线,月月有重点”的格局。九月,依托“9.25——友爱我”主题,围绕大学生人际关系辅导开展活动,通过活动化解学生在人际交往中的困扰,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支持体系。十月,依托“10.25——师爱我”,围绕大学生成长发展、生涯规划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引导全校各个岗位的教师,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化作无声细雨,立足自己的岗位和职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予学生心灵的关爱和成长的指导。三月,依托“3.25——善爱我”,围绕生命教育开展活动,使学生感悟生命的宝贵和绚烂,体会生命的美好,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关注心理健康。五月,依托“5.25——我爱我”,围绕山东省心理健康节,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健康意识,让学生学着更好地接纳自己、肯定自己。此外,心理中心积极尝试使用新媒体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成了以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博客、微博、微信、QQ、人人公共主页等形式为主的、覆盖学生常用媒介的网络教育平台。后续青科大还将大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细化建设,通过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大学生心理社团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提升青科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