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6年度辅导员学习成果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13:26

   1月5日,我校在崂山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之2016年度辅导员学习成果汇报会。副校长陈克正出席会议,学生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高密校区学工办主任、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秦姣主持。

会上,副校长陈克正听取了八位外出参加培训辅导员代表的学习汇报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已经召开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全体学工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一是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学习,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是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刻领会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并将其贯彻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为建设“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五有”高平大学贡献自己力量。三是学生工作队伍要肩负起学生安全稳定的重任,学生工作无小事,在新一轮干部调整到位之前,要坚守本职岗位,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要像习总书记对大家的鼓励一样,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学生处处长陈刚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要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明确学生工作在学校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是实现学生工作科学化的基本前提。学生工作担负着引导大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任,关系到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落实,是实现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依靠,学生工作在学校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它的工作目标应该是高起点的,要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高级专门人才。二是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是实现学生工作科学化的关键环节。辅导员自身要坚定职业理想,加强工作研究。要明确职责定位,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真正成为学生工作领域的理论和实践专家;学生工作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力争形成工作有活力、干事有平台、发展有保障、事业有追求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以生为本,落实学生主体地位是实现学生工作科学化的基本原则。增强服务有为意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有为意识,树立服务型学生工作理念;尊重学生差异化与个性化需求,变集体教育为个体教育。四是理顺校院关系,建立学院为实体的工作模式是实现学生工作科学化的组织保障。让学院成为学生管理和服务的核心主体,学校与学院两级主体各自担负起不同职责,两个主体互联互补。

交流会上,16年外出培训的辅导员老师代表进行交流,老师们围绕培训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成果和个人感悟。内容涵盖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高校危机事件处理、网络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法治教育、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心得、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

据悉,为了不断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工作,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水平,学校于2013年启动实施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学习平台与内容,开拓辅导员的工作视野。学习成果汇报会作为提升工程的一项常态化项目,不仅为参训辅导员凝练学习成果、展示个人风采提供了平台,也为全校辅导员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提升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