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五有’理念目标 推进思政教育工作”辅导员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10:3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学生处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于6月9日在崂山校区召开了“围绕‘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座谈会。副校长陈克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克正认真听取了参会辅导员的学习体会和工作规划,结合我校第十次党代会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了三项要求和建议:一是要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称职的辅导员。新形势下,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坚持“三个面向”,坚持与时俱进;要做学生工作学习、生活上的贴心朋友,要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引导学生读好三本书,即“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二是希望广大辅导员要结合我校“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理念目标,打造亮点工作;三是要求学生处加大宣传工作,开展有效、全面、创新性的工作,为辅导员成长做好服务保障。

会上,来自各学院的19位辅导员做了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分析了在校大学生的思想状况、问题倾向及解决办法,总结提炼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为不断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学生处积极推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截止目前,已组织17人次参加国家及省级的专项培训。学生处制定了专职辅导员和新入职辅导员培训方案,将集中邀请省高工委领导、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及学校领导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将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赴延安进行专题实践教学。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和教育,着力打造出一支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辅导员队伍,为“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附部分辅导员发言内容:

 化学院辅导员党振华说到:作为一名从事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辅导员,一是要讲政治、讲大局。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紧跟步伐,自觉贯彻落实思政会议精神并融入日常,应该自觉将自身的发展融入科大的发展,争做“五有”科大人。二是要加强学习和研究,培养工匠精神。作为一线辅导员,不能仅仅埋头于日常事务,还要乐于学习、善于思考,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三是要创新工作内容和方法,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情怀。辅导员要培养自己成为“网络高手”,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统筹好网上网下各方面资源,通过做实“网络思政”、“生涯工作坊”网络平台等多渠道走进学生心灵深处,拉近师生距离,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贯穿育人全过程,努力使自己成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环境学院辅导员王媛在会上提到,作为一名辅导员,第一,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第二,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作为辅导员可以利用形势政策课,使课堂形式多种多样,增加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第三,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注重将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第四,要积极运用各类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刘海波提到,通过学习全国、省、学校思政会议精神,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始终关心的是青年学生,始终关注的是包括辅导员在内的广大高校思政工作者。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需要做到:1、将党建跟学风建设、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党员、发展对象牵头申报科技创新立项、社会实践团队等。党员发展要严把关、树典型、争先锋,严把“三关一性”,暨思想关、成绩关、服务关和可持续性,确保支部发展的党员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2、通过组织开展科技创新竞赛促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创新水平,锻炼动手能力,反哺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借助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开放式平台,以科技创新竞赛为载体,通过传帮带形式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以科技创新引领学生的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升。3、毕业生辅导员和毕设导师齐抓共管,通过“建组帮扶,毕业护航”促就业,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为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保驾护航。

 法学院辅导员王鸿祥认为:第一,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是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主力,辅导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站位决定着思政工作能不能开展、能开展成什么程度,这就要求辅导员加强理论学习,这样说起话来才有底气,遇到错误观点才能理直气壮的去辩论。二是要与学生交心,95后学生的个性更加独立、自主、张扬,这就需要我们做思政工作时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坚持原则,但不能趾高气昂、上来就是大道理,要在坚持立场的前提下与学生做朋友,成为了朋友才会跟你交心。三是要一碗水端平,原则必须坚守,作为辅导员,要竭尽所能的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大环境,让学生知道辅导员代表的就是公平正义,公信力有了,学生才会信服你。同时,要牢牢抓住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这些关键少数,把他们锻造成一颗颗又红又专的煤炭,撒到全院煤堆里,去引燃整个群体。

  经管学院辅导员王辰谈到,作为一名普通辅导员,通过学习全国、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更加坚定了职业自信,对于辅导员职业充满信心,辅导员是一项阳光的、有希望的、有奔头的职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认识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大学阶段是大学生价值观确立阶段,作为辅导员,思想引领不能放松,同时,要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才能传达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才能做好优秀教育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要把握当代大学生特点,掌握现代育人规律。摆脱以往的命令-服从式管理,给予更多的关注,关怀、关心每一个学生,深入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注重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要具备心理咨询能力、危机处理能力以及科研能力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所必须的技能。要通过提高学生精气神、加强文化引领、发展担当意识,注重心理引领,注重特色发展等方面培养“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学生。

体育学院辅导员曲绍瑜说到,作为辅导员,要勤学习、高站位、能奉献、善沟通,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围绕“立德树人”中心,把弘扬体育精神和传播体育文化与“五有”大学建设相结合,要坚持不懈的开展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各类特色主题教育。以体育精神、体育文化号召感召学生。要探索“互联网+”的新模式,不断扩大团学工作的有效覆盖面。要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把培育体育人与体育培养人相结合。

信息学院辅导员刘妍君讲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应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筑牢思政工作的主要阵地,将课堂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相结合,让思想教育工作润物无声。三以文育人,通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主题实践活动等做实主题教育活动。四、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态度。五、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以新思想、新理念引导本职工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工作者,在“为学生筑起安全防线”的前提下,应全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海洋学院辅导员辛雪琼提到,辅导员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坚持服务育人,培养学生爱国自信的情怀。要重视制度引领、思想引领、实践引领,要沉下心来,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为学校的“五有”建设出一份力。

 高密校区高材系辅导员李伟谈到,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要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高密校区通过组织政工干部联合思政教研室进行形势政策课集体备课、联合体育教研室的体育文化季、联合教学办的创客文化节、参与真人图书馆等有效的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思政教育。二是要激发师生的内生动力,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解决深入难问题。以校区“五有大讲堂辅导员公开课”为例,通过镜湖师语、镜湖书声、延安故事等板块增强全员学习全员参与的热情,从而进一步激发师生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