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不用愁 资助来解忧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4日 13:46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事关教育公平、社会稳定,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改善民生和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措施。为确保我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我校认真执行和落实“奖助补贷勤减免”的资助政策,资助效果上实现了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的“三不愁”,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学有保障、生活有保证、能力有提升。

学校要求各学院在迎新时必须设置“绿色通道”接待点,对于未办理助学贷款并不能按时缴纳学杂费用的新生开通入学直通道,允许学生暂缓缴纳学杂费,先进入学校学习,然后学校帮助这部分学生通过申请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方式来解决经济困难。对于持有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的学生,直接凭回执单正常办理报到手续。对于没有及时到校报到的新生,要求各学院主动与其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如果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未报到,学院应向其详细介绍我校的资助政策,做到政策入户到人,避免学生因经济问题而失学、辍学。

同时,学校今年实施了“特困新生安心计划”,要求各学院在接待新生时,要重点关注来自近期发生洪涝、泥石流、台风等灾区的学生、孤儿、单亲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为这些特困新生提供了一项国家助学金、一个勤工助学岗位、一份免费医保、一份励志礼物,帮助特困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安心就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印制了精美的资助政策宣传折页进行发放,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便于新生能够随时及时的查阅、熟知国家资助政策。

迎新期间,校长马连湘、副校长陈克正及学校各部门负责人走访了资助工作迎新点,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并详细了解了学校的现行资助政策。《青岛日报》第二版《要闻》栏目对我校资助迎新工作也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