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大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6日 07:04

9月15日,青岛科技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分别在崂山、四方和高密校区举行,校领导刘兴云、马连湘、张元利、王文哲、李庆领、刘光烨、张淑华、韦殿华、陈克正、李勇、吕万翔,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副院长李永恩大校、中国人民解放军92886部队政委徐卫华上校、政治处主任吕兴中校,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高密市副市长魏征等出席高密校区大会。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由副校长陈克正主持。

大会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校长马连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走进青科大的2017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为学校输送优秀生源的中学教师和精心哺育学生成长的家长表示衷心感谢,向帮助、指导、组织学校军训工作的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中国人民解放军92886部队的领导和教官表示诚挚敬意。

马连湘说,青岛科技大学历经67年风雨兼程,实现了学校跨越式发展和脱胎换骨的变化。今天,学校进入国家“111计划”立项和山东省属重点建设大学行列,学校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平台上、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崂山、四方、高密、济南、中德五个校区,在校生3.6万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4000余人。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等三个学科进入了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入选山东省重点建设“一流学科”行列,数量和影响力居省属高校前列。现有国家级创新平台8个,在省属高校中数量最多。通过我校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而上市的公司已经达到了7个。特别是2016年12月,学校成功召开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建设“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厚实的基础、澎湃的活力、清晰的思路,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坚信:“五有”高水平大学一定能在我们的手中建成!

马连湘表示,各位新同学刚刚完成了大学的第一课——军训。回顾14天的军训,同学们在教官的严格指导下,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大无畏精神,认真落实每一项训练活动,不仅强健了体魄、磨练了意志,还培养了团队意识、增强了国防观念。各位新生辅导员冲锋在前、敢于亮剑,表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良好精神风貌。刚才的军训汇报演示,你们团结一致、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向学校交出了第一份优异的答卷。

马连湘向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学以致用,做好专业之才。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按照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规划,开始系统学习专业知识,这将为你们以后成长为专业人才打下良好基础。如果说专业是“有用”知识,能帮助你成为专门人才,那么文学、历史、哲学、经济、政治、艺术、音乐等这些看似“无用”知识,会提升你的人生境界,会拓展你的发展格局,也会成就你的事业高度。因此,大家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也要广泛涉猎各类各种知识。二是固本强基,成为尚德之才。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时候,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诚信正直善良,锤炼高尚品德情操,做社会道德的守护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希望同学们不怕困难、不被诱惑,力戒浮躁、力戒空谈,培养甘于“坐得十年冷板凳”的精神与“脚踏实地干事业”的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三是强健体魄,争做栋梁之才。青年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生命力旺盛的体现,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强基础。希望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知识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锤炼体育精神,努力培养攻坚克难、敢拼会赢的勇气,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毅力,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信心。

党委副书记张元利、李庆领代表学校向海军航空大学、92886部队赠送锦旗,副校长张淑华在典礼上宣读了《青岛科技大学关于表彰2017级学生军训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官的决定》《青岛科技大学关于颁发2017年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决定》。获奖的军训先进营、内务先进营、阅兵优胜方队、优秀教官派代表上台领奖,26名新生领取了新生奖学金,每人奖励5000元。

820D9

235A9

2EB31

711B2

1F0FF

经管学院董华教授、高分子学院杜爱华教授、高密校区王存国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对2017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在校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分别在开学典礼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