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辅导员寒假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11:36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马连湘书记在学生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和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准确了解学生的家庭、思想、生活等情况,提高学生工作的精准度与实效性,学校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了辅导员家访活动。

活动采取集中组队和分散家访相结合的方式,校领导、学生处负责开展学校层面的家访活动,各学院、高密校区负责本院学生的家访活动。1月30日至31日,副校长陈克正率学生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集中走访潍坊市临朐县、临沂市沂水县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在访谈中,陈克正亲切地和学生及家长交流,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勉励学生要树立起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夯实专业基础,做好人生规划。他叮嘱学生一定要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知恩感恩,自立自强,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国家的关怀、老师和父母的关爱。

各学院、高密校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重点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创业困难、心理问题等不同学生群体进行分散走访,其中实地入户家访28个县区的45名学生。通过线下家访和线上家访的方式实现了对我校24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全覆盖,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创业困难、心理问题等不同学生群体的全覆盖,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学生的全覆盖,城乡学生的全覆盖。

辅导员家访活动的开展,使辅导员在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更接地气、更懂学生,增强了辅导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缩短了师生间的心灵距离,密切了师生情谊,促进了家校互动,有力推动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