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传真】高密校区开展校园防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6:06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防骗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切实减少校园诈骗案件的发生。近期,高密校区开展了校园防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在校区范围内广泛进行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广泛宣传,全员参与”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一、学生工作队伍防网络诈骗专题培训

11月21日,在图书馆911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工作队伍防网络诈骗专题培训会,特邀请高密市刑警大队工作人员担任主讲,全体辅导员及学工办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由官杰主持。高密市刑警大队王宁警官首先介绍了目前我国网络发展形势,然后就大学生常遇到的网络诈骗类型、手段、危害、防范对策,及受骗后如何采取紧急补救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培训结束后官杰强调,此次培训会警示性强、教育性强、实用性强,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给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对如何辨认和防范网络诈骗,对确保学生学习生活平安有序具有积极意义。并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要求:各系要以最快的速度对全体同学进行防网络诈骗教育;排查各系是否有学生受骗,对受骗学生进行关怀和心理疏导。

二、多举措、多形式提升学生防网络诈骗能力

各系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年级大会、宿舍走访、重点谈话等形式,将防网络诈骗的知识传递给每一位同学。辅导员老师通过详细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危害性,并全面细致的讲解了常见的网络诈骗形式:冒充公安诈骗、中奖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办理信用卡诈骗和网上贷款诈骗、刷单诈骗等多种常见电信诈骗方式。以此来提高同学们的警惕性和辨识能力,让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大家理性消费,时刻警醒,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三、多渠道、全方位、全覆盖宣传防网络诈骗知识

借助教学楼、图书馆大厅电子屏循环播放防网络诈骗宣传资料,在校园各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通过易班进行防网络诈骗知识测试,并利用镜湖子青公众号、各系学生会公众号、各班QQ群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多渠道、全方位、全覆盖宣传普及防范知识,大力营造全校区共同参与的宣传舆论氛围,有效减少防控工作的死角漏洞。使广大学生能够主动学习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提高警惕心理,保护好财物安全,更要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害。

四、排查受骗学生,及时进行心理辅导

发挥四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的优势,辅导员认真排查是否有学生受骗,调动朋辈、班主任、心理咨询等可用力量,对于受骗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关怀,从而帮助学生尽快走出受骗的阴影,重新树立积极心态。

 

此次防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提高警惕,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观念,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要随意外泄个人信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的损失。通过这次活动,切实提高了学生自我防范意识,进而保障了学生财产免受侵害,维护了校园安全秩序,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