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4年第一期“两化四有”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18:00

3月15日上午,2024年第一期“两化四有”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在崂山校区英科(第三)报告厅举行。学校邀请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临床心理师、青岛市心理学会副秘书长、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夏锡梅教授为全校辅导员作专题讲座。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丽参加活动。

夏锡梅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题,结合自身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丰富经验,从什么是心理危机、心理危机的类别及评判标准、心理危机信息的收集、危机应对措施以及可能面临的八大困惑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方法和应对之策,有效解答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境。她通过理论分析、模型量表、案例分享等方式,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解剖麻雀、查找病因”,重点结合应激-素质模型、乔韩窗口理论、危机干预处置流程以及辅导员开展心理工作应具备的素质等内容,为辅导员开展心理育人工作传经送宝、指点迷津。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尤亭亭主持培训,各学院、校区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