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校区-刘奎华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14:01

刘奎华,男,出生于1980年10月,中共党员,现工作于高密校区办公室,自2011年9月至今担任高密校区机电系机械设计与制造1163、1164班班主任。

该同志在任职班主任工作期间,首先重视精神上的引领,做好学生的导师;其次重视行为上的示范,做好学生的榜样;再者构建情感上的交流,做好学生的朋友。以此作为开展班主任工作的原则标准,取得了良好成效。所带班级中涌现出校级优秀学生4人,优秀学生干部6人,1人获山东省机电创新大赛优秀奖,2人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所带班级连续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班及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6月,所带两个班级52名毕业生一次性签约率均为100%,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一、抓安全、促就业,实现安全和就业工作双丰收

2014年作为毕业生班级的班主任,保障学生安全,顺利实现学生就业是这一关键时期的首要目标。

1、安全教育常抓不懈,为毕业生安全毕业保驾护航

临近毕业季,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也进入了一个重要的敏感期。毕业学生临近考试、毕业,学习、就业、情感压力增大。加之每年毕业前夕,是各类案件纠纷的高发期,要引导毕业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开展毕业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工作举措,从毕业生财产安全、食宿安全、求职安全、交通安全等四个方面对学生安全进行专项教育,使毕业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注意自身安全,提高防范意识。同时教导同学之间相互关心、团结互助,和睦融洽,珍惜维护学校的声誉和稳定,确保自身安全和健康。

2、就业工作稳扎稳打,积极探索学生就业新思路

利用晚上时间,深入学生宿舍,每天晚上详细了解1个宿舍成员目前的就业现状,了解学生的就业困难,实施“半月谈”计划,用15天时间建立毕业生就业现状调查,做好统计资料,明确工作重点。

依照两个班级摸底情况,了解到两个班级未就业毕业生中还存在“有业不就”、“有业不会就”的现象,亟需创新就业思路,拓宽就业视野,端正就业态度。同时,部分学生已有就业单位或达成就业意向,因为时间或者个人心态原因尚未签约。该同志依照每个同学的现实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约谈、了解,转变学生就业观念,督促学生尽快签约,顺利实现就业。

做好未签约毕业生摸底、排查工作,详实掌握未签约毕业生实际情况,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帮助其树立信心,克服自身困难,争取多渠道就业。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机械设计与制造1163、1164两个班级一次性签约率达到100%,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

二、以服务为宗旨,学风建设为重点,认真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在日常班级管理工作过程中,坚持从三个方面做好具体工作:

1、亦师亦友,零距离接触,用实际行动打造爱心桥梁

一方面是利用班会,从小的事情,身边的事情,学生感兴趣的事情引导学生。通过与学生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以及学习情况,并及时解决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通过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深入课堂听课、进入学生宿舍等方式与学生零距离接触,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发现有问题的同学及时予以纠正,对个别有思想问题的学生给予单独指导;及时了解学生生活中的困难,对个别困难学生,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资助。另一方面,公布电话、邮箱、地址、QQ等联络方式,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QQ群等方式了解学生近况,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尤其是对思想、情绪不稳定,有激进倾向的学生,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对一些积极上进的学生,则鼓励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再接再厉。

2、将学生视为亲人,把班级当做家庭,把工作当成事业。

用责任心、爱心、信心、诚心去换取学生的真心。给予学生足够的成长空间,让他们独立管理集体,同时静静守在他们身边,默默关心,贴心交流。

在学生入学之际,通过先让学生毛遂自荐,组建班委会,然后进行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考查,对班委会成员做出调整。固定以后,再进行严格要求,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让学生自主管理班级。 同时,作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将自己定义为班级的一份子,在班级中设立联络员,帮助分析、解决班级问题,善于从分享中得到快乐,从倾听中感受学生们的内心世界。

将学生视为亲人,把班级当做家庭,把工作当成事业。不管是入学时的规划,毕业时的选择,还是就业时的服务,始终坚守岗位,恪守职责,通过多渠道全面开展学生工作。

3、促进学风建设,为广大同学成长成才共建良好氛围。

学习乃是学生是根本,在对学生严格要求之时,引导学生从思想上的重视,引导学生在学期初有计划,在学期末有收获。让每一位学生能成功完成既定学习任务,培养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改进学习方法,营造良好学风。

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生们学习中的困难与不解,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学生提升自我。帮助学生量身打造学习计划,做到学期有计划,期末有收获。此外,在纪律方面严格要求上课制度、自习制度,使学生不旷课,不早退,全身心投入到知识的积累中。以正确的学习方法与端正的学习态度为前提,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学风,效果显著。

刘奎华老师一直认为班级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组成单位,班主任要按照学校的教育要求和目标,充分利用和调动班级内外一切教育力量,做好班级的教育管理工作。同时,他认为只要有责任心,有爱心,通过不断的努力,确立班级的奋斗目标,培养正确舆论和良好学风、班风,促进学生之间相互理解、团结互助,就可以建立起一个学习氛围浓厚,互助团结的优秀班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