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院-李昉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14:01

李昉同志接任海科111班班主任期间,在与本班27名同学相处的日子里,她深深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艰辛与劳苦,但更多的的是甘为人师的幸福与亦师亦友的快乐。下面是李昉同志做班主任工作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理解、尊重、关爱学生,跟学生交朋友

班主任是学生和学校两者相互沟通的桥梁,在两者中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与学校各级学生工作领导相比,班主任更能具体了解本班学生的具体情况。当代的大学生比以往的大学生思想和心智都比较成熟,看待问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也有些不同。这一代大学生基本都是家中独生子女,他们讲究平等、尊重、理解。要真正了解这一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作为班主任不能居高临下对待学生,要以情动人。他们已经不再是小学生,他们不用李昉同志们教他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他们在思想上已经成熟,何况再过1年时间,他们就毕业了,其中也许会有人成为李昉同志们的同事,所以不要“小瞧”这些孩子们。只有他们感觉你和他平等且亲近时,才愿意与你有思想沟通和交流进行,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知道他们真正的思想。所以班主任应该具有良好的亲合力,让学生觉得亲近。

二 做好学生毕业前的职业规划工作。

同学们今年已经进入大四,已经是毕业班了,面临毕业,能让全班27人一人不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并找到好的工作或者考上研究生是李昉同志作为班主任的最大心愿。认真学习李昉同志校作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的先进经验,指导学生及早做好职业规划,有对未来的打算,树立目标,切勿盲目。认真安排同学们的生产实习,精心挑选实习单位,保证大家能有一个顺心并有效的实习。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进行职业规划的“私人定制”:

1、 对于考研的学生专门给他们进行了考研指导,帮助学生解决考研的疑虑:如何选择导师;考研中需要指导注意那些事情等。李昉同志为此专门邀请了往届海科的毕业生与11级同学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还有很多往届毕业生发来了视频资料,为同学们建立起一个和往届学生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可以随时可以咨询自己在考研或者就业时遇到的问题。

2、 对不考研的同学,指导他们积极准备就业的前期工作:培养职业技能、锻炼就业心理、简历书写等。并开放实验室,提供实验条件,让部分打算就业的学生进入实验室,提前完成毕业设计。帮助他们认真做好个人简历,提前找好实习单位等等。

三 定期走访宿舍,深入课堂,了解学生具体情况

学生工作中会涉及到非常具体的一些事情,李昉同志常利用中午或者周五下午去宿舍串串门、跟学生聊聊天、谈谈心、打打球,只有把他们当成知己,学生才能给李昉同志敞开心胸。他们把李昉同志当成朋友,很愿意与李昉同志进行思想交流,正是通过这个途径李昉同志很快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和表现,及时掌握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并帮助他们处理好这些问题。原先学习后进的几位同学,学业都有了极大提高,他们成绩的进步是最大的幸福。

只要有时间,李昉同志就和班里的学生一起上课。她认为这样做不仅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向其他老师学习请教的机会,对班主任来说这是最直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好方法。课下与学生的专业知识探讨,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利于学生树立专业意识,增强专业自豪感和专业学习的自觉性。原来出勤率不高的几位同学也能和大家一起转入的紧张有序的学业的进取中来。目前全班有近80%的学生致力于进一步深造,做一名海洋科学的研究者。

回顾过去的工作,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存在由于系里事务较繁忙,有些工作不是很细致等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应采取更为高效的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组织班级工作,争取把工作做到更好,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