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郭韶升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14:01

郭韶升、男、中共党员、副教授,信息学院软件工程教研室支部书记,担任班主任工作有10年之久,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3次,院级优秀班主任1次。所带班级获得省级优秀班集体1次,校级优秀班集体2次,优良学风班1次。2011年9月起一直担任软件111和软件112班班主任。

郭老师本轮自2011年9月担任班主任以来连续三次获得青岛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也先后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优良学风班”、“优秀班集体”和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学生中有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获得“曼娜丽莎奖学金”、1人获得“青岛银行奖学金”,1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学校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98%。

班级成立伊始,郭老师就制定了一年创校级优良学风班、二年创校优秀班集体、三年创省优秀班集体的成长目标。为了实现目标,他从军训、新生篮球赛抓起,注重培养学生的团结进取、吃苦耐劳的性格,在军训期间同学们很快结下了血浓于水的友谊,团结一致、努力拼搏获得了新兵“训练先进连”。他充分利用入学教育,为同学们介绍大学的学习、大学的生活和大学的考试和大学的成长,通过自己的大学亲身实例为学生鼓足了争先创优的干劲,比拼追赶的闯劲。他建立了学生综合档案,与辅导员保持每周至少沟通1次;他走进学生课堂了解学生听课纪律,到课情况;他拜访任课教师(高数彭翠英老师、英语延辉老师、日语刘辉斌老师、Oracle徐美娇老师、Java高级编程郝传正老师等)了解学生的学期态度和学习风气;他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促膝交谈,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他探望生病的学生给以心理慰藉,他与学生分享快乐从不吝惜;他将旷课的学生叫到副书记办公室一谈就是一上午,通过心理干预21天观察学生的变化;他与学生家长电话沟通经常是一个多小时;他带领学生远赴江苏如皋实习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他的带领下,一学年结束后,他的班级涌现了大批“学霸”,这些学霸各门功课的平均分达80、85甚至90分以上。这一年班级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优良学风班和优秀班集体。

二年级时期,郭老师针对旷课、迟到现象有扩大的趋势,及时有针对地开展了班级“八荣八耻辱”主题教育,他要求将班级“八荣八耻”签名张贴在宿舍,以便相互监督。他还从杭州师范大学无人监考受到启发,在“诚信考试,诚信教育,诚信做人”的主题活动中,他揣着信任与学生交流,期待学生能够诚实。他给学生谈到“考试是一种制度。监考源于制度,虽是对学生考试行为的监督,但其实反映的是对考生考试行为的不信任,这种制度一旦建立在不信任的基础之上,诚实就会变得软弱无力,作弊行为自然不可避免。因此,相信考生,更要让考生相信自己是杜绝考试的唯一良药。”他通过班会与学生坦诚交流,以显示对学生的足够信任,与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并亲自监督,实现有目的的放松监考,当某些学生有“异常行为”时,大声喊出他的名字,是他置于全体考生而非教考老师的监督之下。当然他已认识到无人监考不可能一步到位,还需要积极的引导,更需要平时的督促以及考核方式的改革。但他始终坚信:只要有信任,总会换的诚实的!经过期初动员,并与任课老师积极沟通,希望在课堂教学中加强纪律约束,考勤三次不到取消考试资格。在学期中组织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学生自愿,不强制。期末兑现,郭老师每场考试都到考场将没有承诺的学生单独划片,重点监考。在考试交卷阶段,也有小偷小摸的现象发生,都记录了下来,等下次考试监考时把这部分同学也单独划出来。学生逐渐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的,效果是考试作弊的少了。

大三时期,郭老师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对学生实行分类管理,为个别同学制定了成长计划。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增长社会阅历,通过各种竞赛提升学习和就业竞争力。同学们收获了山东省第四届ACM程序设计大赛铜牌,齐鲁软件大赛中二等奖。山东省信息安全大赛优胜奖,青岛科技大学第七届“挑战杯”高校信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青岛市网络安全大赛三等奖,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二等奖;班级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

大四了,郭老师早早摸清了谁考研、谁准备就业。并对不同类别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他对考研的学生说“你们一定要几个人一块学,既相互监督又相互鼓励,要总结学习方法提高复习效率,要注意锻炼身体,要安排好复习计划”。他对准备就业的学生说“你们一定要找准方向,积累资本多项选择,争取就业质量上档次”。翟波和西鹏参军走了,他俩一直对学习提不起兴趣,是郭老师的一块心病。郭老师多次与他们分享大学生入伍的国家奖励政策,对于他俩来讲参军是不错的选择,能使他们进一步接受严格训练,经过部队的磨练,会使他们成长的更快一些。

三年多来,郭老师为学生付出了很多。尽管如此,对于孩子,付出再多也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