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王猛: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

王猛,男,26岁,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外国语学院2012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负责日语121班、日语122班、德语121班、俄语121班、朝鲜语121班五个班级,121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曾于2011年9月至2012年7月担任学院09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负责英语、俄语、德语、日语、朝鲜语5个专业10个班,共294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曾兼任09级学生党支部委员,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秘书长,指导学生会工作,现担任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席。

从事辅导员工作两年多以来,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进步、成长,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学生培养管理的方式方法,凝练出“基石、明镜、绿叶、滴水”四位一体的工作特色,即辅导员要融四个角色于一身,全面发展,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一、“基石”理念加强学生教育工作

基石,根深固本,自强不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学生工作思想政治辅导员,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能在思想上和认识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学院邓论研究会的指导老师,积极参与到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的成立工作,组织开展“贯彻科学发展观,争做新时期优秀大学生”、“理性爱国,文明保钓”、“勿忘国耻,纪念九一八”, “深度解析学习十八大精神,以先进政治理论武装自己”等主题思政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座谈会、设立党员义工基地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同学们生动翔实、深入浅出地领会到理论的精髓。

二、“明镜”理念完善学生工作形式

明镜,明鉴事理,一身正气。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方可教授于人。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学生奖贷助补减工作,及时关注家庭贫困生和问题生,组建学生干部信息员队伍,通过交流谈心以及qq、飞信等方式,做好特殊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各种活动现场,走进学生中去,详细了解学生的情况。一年来,主抓宿舍内务、安全教育以及特殊学生教育三方面工作,配合学院开展馨级宿舍创建活动,每周3次检查宿舍内务卫生,所带班级宿舍卫生平均分在83分以上,此外,开展宿舍安全教育宣传月,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三、“绿叶”理念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绿叶,生机盎然,厚积薄发。担任学生会、社团指导老师,创新学生会工作形式,完善学生会工作制度,培养学生干部“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意识。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参与学生活动近40余次。学院团学工作成绩突出,2012-2013年度获得校辩论赛冠军,历史性获得校“科大杯”足球赛第三名,所带学生获得女生节形象大使冠军和“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冠军等荣誉。成立学生会自律委员会,在学院学风建设、宿舍文化建设、学生思想动态把握等方面配合学院起到应有作用。“微爱”志愿者发起成立,继续发扬外院志愿服务精神并做到可持续发展,一年来,枯桃小学义教活动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四、“滴水”理念创新形式多元融合

滴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重视学生专业学习和实践能力,利用学生会外语研究社自发组织学生晨读和晚自习,加强学风建设,2012年,所带09级班级的英语专业四级一次通过率达89.9%,创出我院历史最高。结合各国(本专业)传统民族节日,组织开展外语文化节,创造外语学习的良好氛围,依托学校平台连续两年组织主办山东省大学生韩语歌曲大赛,周密的组织和热情的服务得到了韩国领事馆和参赛学校的好评,获得了极高的社会声誉。2012年暑期带领10名学生赴诸城市相州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文化调研活动,先后到福田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龙城中学、敬老院、幼儿园等开展活动,得到了学院、校团委以及相州镇领导的大力支持,取得圆满成功。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项事业;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学习;如果用一个公式表示的话,那就是‘爱心+责任+智慧 = 学生的全面成长’——这是他的心声,也是几年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坦诚、正直、扎实、热情的优秀品质,不断指导学生、关爱学生、塑造学生、教育学生的体现。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