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杜书丽:用爱心帮助成长,用行动引领前进

杜书丽,女,1980年8月,山东聊城人,中共党员, 2011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任高密校区机电系机专1161-1164、模专1161-1164、模专1261-1262班辅导员,并负责机电系全部学生工作。该同志自工作以来,连续获得2011、2012、2013年度青岛科技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13年青岛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2012年度高密校区优秀社团指导老师。

自2011年来校做专职辅导员起,她时刻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准则,时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自身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在平凡的学生辅导员岗位上默默地做着自己不懈的努力,脚踏实地的做好自己的工作,认真履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与责任,不断学习与思考,不断推动学生工作的前进。

作为一名辅导员,对于学生事务管理方面工作,认真负责、公开公平公正。全力做好综合测评、评奖评优、国家贷款、国家资助、学费催缴、心理健康教育、形势政策课、党建团建、学风建设、团学活动等各项工作。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关注特殊时期、特殊事件,积极进宿舍、进食堂、进教室,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及时反馈信息。结合钓鱼岛事件,开展了“理性爱国 合理保钓”主题团日活动;结合十八大,先后开展了十八大征文比赛,“中国梦 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结合雷锋月,开展了“学雷锋 树新风 文明我先行”清洁课桌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作为辅导员,她时刻牢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针对专科学生学习基础差,自律性弱,挂科和作弊现象比较多。针对这一现象,她经常去课堂查课、记考勤、定期开班会、进行考风考纪教育、考后及时总结等,并对学习特别困难得同学,开展了班内一对一帮扶活动,并为同学们申请自习教室,制定考勤制度和激励政策,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环境,鼓励学生自主创新,所带的学生中有2人获得数学建模省二等奖,3人获得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大赛优秀奖,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

保驾护航,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通过召开各种毕业生就业动员会和座谈会,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从实际出发,调整就业期望值,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择业观。鼓励毕业生就业的同时,也积极鼓励同学们继续升学深造。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机电系2013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100%,专科生就业率达到96%,有10名同学顺利通过专升本继续学习。

机电系90%以上的同学来自农村,很多同学经济条件较差。关注贫困生工作也是其的工作重点之一。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下,确保每一名家庭贫困的同学都得到实实在在的资助。与此同时,帮助经济贫困生树立自信自强的观念,端正他们的金钱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使他们懂得经济条件的好坏并不代表人格的高低。11级有个男同学,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差,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自闭,不愿意与同学交往,学习成绩下降。她知道后,通过各方了解调查,积极为该同学申请国家助学金,并经常跟该同学聊天,鼓励他,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他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在她的帮助下,这名同学性格开朗了,成绩有了显著提高,每学期都获得综合奖学金。

她工作和生活都在高密校区校园里,这样“5+2”和“白+黑”成为了她的一种工作状态,她的宿舍和学生宿舍只有几百米的距离,这样为深入学生宿舍提供了很多便利。经常进学生宿舍转转成为她的一个习惯。通过深入宿舍可以更好的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现状。也可以及时发现一些特殊学生,及时关注,及时疏导,做到防患于未然。

杜书丽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只是青岛科技大学辅导员中普通的一员,但她愿意做一滴水和一缕阳光,滋润和温暖着她的每一个学生。在这里她将继续坚持着,为学生的成长护航;用爱心和真情,将学生的痛苦融化;用热情和智慧将学生的思想点亮。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