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张利强:用心做事、用爱育人

张利强,男,中共党员,2006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职业技术学院、成人教育学院辅导员,负责2010、2013两个年级7个班级266人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同时担任学生一支部支部书记、学院社团指导老师。

时光荏苒,带着一份对教育事业的执著,一份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一份对学校发展的期望,至今已匆匆走过了辅导员工作九个年头。九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辅导员的耐心、热心、爱心、责任心和事业心。

在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帮助、学生的支持下,他不断学习、不断努力,取得一定成绩。2007年青岛市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09、2012年度获评院级先进工作者、2009-2010、2012-2013获评校级优秀辅导员、2009-2010年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2010年获评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2年获评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和校心理健康节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获评校治保先进个人。

一、勤于学习,不断求索,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能力

作为一名党员,自觉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时刻以一名优秀辅导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本身的要求。

要想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人格魅力,在各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身教胜于言传”。他在工作中、日常生活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维护教师的良好形象。在本职工作领域,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增强工作效果。他清醒的认识到目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通过学习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学生思想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种活动,正确引导学生的思想。如针对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盲目的情况,及时地向学生介绍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建立正确的择业观。

二、因势利导,因材施教,针对性地做好各专业班级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是提升学生精神风貌和促进道德水平提高的主要途径,他坚持在每学期开学初给班级开总结会,考试前进行诚信教育,利用每次开班会的时间宣传学校规章制度,在班级中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因材施教,突出技能是他对高职学院职业教学的理解。他所带班级学风优良,计算机的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三级通过率80%以上,化工专业化工总控工通过率100%,机械专业CDA和高级数控车通过率100%,财管专业会计从业资格证考取率100%。化艺班参加山东省化工原理大赛获一等奖、二等奖,并有同学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原理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先后有学生考入中国海洋大学、哈工大研究生。同时,所带班级中每年均有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产生。

三、德育为先,耐心细致,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培养工作

他积极开展德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深入细微地了解学生,真心诚意地关心学生,充分尊重学生,信任学生。近几年工作中,他坚持做一个心理咨询者,深入学生,倾听、解答学生内心的宣泄。任何学生,他从不轻易否定,损伤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他尊重学生人格,善于随时寻找捕捉他们在学习和其他方面的“闪光点”,必要时将微小的“闪光点”给予放大,及时表扬,使其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好成绩。同样,他也善于从主、客观两个方面去帮助学生掌握控制自我,发展自我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学生的教育工作。对于大部分学生他抓两头,促中间,强化榜样的作用,树立学生身边的模范典型,通过正面引导,使人得到启迪、鼓舞和激励,鞭策学生模仿和追赶的愿望。在他的教育培养下,一名同学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两名同学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多人先后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以及国家、省、市等各类奖学金。总之,他一直努力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自立、自尊、自强的心理品质,这将使其终生受益。

大学毕业至今的九年里,正是人生攀登、不断进取的岁月,他将这段时光全情投入到辅导员工作,谱写了自己人生最重要最深刻的篇章。在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与时间,付出了无数热忱与感情的同时,也收获了丰富的人生体验、宝贵的成长历练和难以忘怀的感动。在今后工作中,他将时刻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南,在辅导员这个光荣而重要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大精神和橡胶品格!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