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宋飞:有心能知,有情能爱,有缘能聚,有梦能圆

宋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5月生,现任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担任化学工程与工艺101—8班、生物工程101、102班、生计101班、化学工程与工艺(精细方向)101、102班、轻化工程101、102班、11研1—4班共计19个班560余名同学的辅导员。

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宋飞同志始终坚持在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用自己如火的青春,谱写着辅导员工作的酸甜苦辣和丰硕果实。11年间, 宋飞同志先后带过50余个班级、1500余名学生,先后荣获青岛科技大学先进工作者、优秀辅导员、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青岛市优秀社团指导老师、治保先进等多项荣誉称号、发表大学生相关论文10余篇,在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 “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项抓手、四项原则”的1234工作模式,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辅导员工作模式。

1、一个中心-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中心

宋飞同志深知思想道德建设是政治辅导员的核心工作,大学生正是人生观、道德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正是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为了能够做好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宋飞同志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各项文件精神,并通过主题团日、支部大讨论等形式丰富的教育活动,将各阶段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到学生中间,使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2、两个重点-学习和实践

宋飞同志在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要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的工作思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知识的更新速度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因此今天所学的知识,明天淘汰,宋飞同志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在不断的加强学生学习观念的同时,也不断加强实践观念的教育。引导大学生将书本和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用到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生产实习等多种形式的实践中去,同时,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又转化成学习的动力,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多年来,宋飞同志所带的学生中涌现出了校十大杰出青年、十大优秀学生、省级优秀学生等多名优秀学生;宋飞同志所指导的社会实践队伍也多次获得了省级优秀团队称号;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绩更是数不胜数,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丰富,科技创新的获奖级别也越来越高,2012年,所指导的创业团队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全国银奖,实现了学校在此奖项上的突破,2013年在全国“三井杯”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

3、三项抓手-学生干部、基础文明、榜样力量

近年来随着扩招政策的不断试行,越来越多的适龄青年走进了大学,辅导员工作的压力也是逐年递增,如何打造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抓手成为当务之急,宋飞同志在多年的实践工作中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那就是抓好学生干部、建设基础文明、发挥榜样力量。

(1)着力培养学生干部,把学生干部充实到管理队伍中来,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实行学生自我管理。学生干部既是学生,又是管理者,注重培养优秀学生干部。在学生干部管理中注重激励和使用相结合,使学生干部找准自己位置,学生管理工作的成为得力助手,多年来,培养出校学生会主席三名,副主席10余名,培养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多名,打造出了一支强有力的学生干部队伍。

(2)加强基础文明建设,基础文明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各方面综合素质的表现,宋飞同志分别从宿舍建设、基础礼仪、大学生生涯规划等多方面加强学生的基础文明建设,制定了《化工学院学生宿舍建设实施办法》、《化工学院学生干部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承担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和形势政策课的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基础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3)发挥榜样的力量,榜样是一个群体中较为优秀的成员的集合体,发挥好榜样的作用,不光有利于大学生群体示范作用的发挥,也有利于榜样的自身建设。宋飞同志在实际工作中,采取“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理念,组织了“考研经验交流会“、”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榜样的青春“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榜样示范活动,用榜样自身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全体大学生的发展。

4、四项原则-统一性原则、公平性原则、差异性原则、激励性原则

大学生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独立的行为,想要做好大学生的管理工作,必须全面掌握学生工作的特点,把握好管理原则,才能做好这项“人“的工作。宋飞同志在多年的工作中总结出学生工作的四项原则,那就是” 统一性原则、公平性原则、差异性原则、激励性原则“:统一性原则,即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党中央、校党委一致的原则,要以制度管理学生,而不能以个人意愿来管理学生;公平性原则,即在学生各项评奖评优、贫困生评选中都要保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差异性原则,即在学生管理中要根据学生的性格、性别、年级等多方面的因素制定出”因材施教“的管理方案;激励性原则,即要适时的做好各层次学生的激励工作,要多看学生的优点,鼓励学生,在自己擅长的方面做出成绩,让学生快乐的学习,愉快的生活。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没有终点的事业,同时也为广大的青年工作者提供了施展个人能力的舞台,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无悔的付出。我们要坚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用实干精神在辅导员这个大舞台上,舞出绚丽的人生。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