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王帅: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辅导员

王帅,现任化学院2011级14个班辅导员,并担任学院党总支信息宣传员、学院学生会、社团秘书长,工作中始终坚持“围绕一种原理,增加两项活化能,催化三大反应,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辅导员”的目标,12-13学年,先后获评社会实践省级优秀指导老师、学校先进工作者、优秀网络宣传通讯员、治保先进个人等,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撰写的论文先后获评全国化工高校思政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山东省高校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学校思政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工作格言: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一、围绕一种机理

围绕一种机理即贯彻执行“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成才服务”的理念,为了增加服务本领,先后考取了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三级心理咨询师、三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成为“三师型”辅导员,过去的一年承担了3个学院职业生涯规划课,开展了多场新生适应性教育和心理咨询。鼓励学生横纵结合发展,一年来,涌现了国家奖学金、国际帆船周优秀志愿者、挑战杯全国累计创新银奖、社会实践省级优秀服务团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等先进个人和团体,所带学生50余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

二、增加两项活化能

增加两项活化能即开展以思想引领为核心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和以生涯规划为核心的大学生成长成才建设。工作中,与时政教育结合,以“雷锋链四色行动”为依托,开展了进社区送志愿,进福利院送欢乐,进小学送知识,进公共场所送温暖的实践活动;与国情教育结合,以“中国梦”为主题,开展了我的大学梦,绿色中国梦等教育活动。以此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身心素质。坚持一年级适应大学制定目标,二年级横向发展培养兴趣,三年级纵向发展突出特色,四年级查缺补漏找好归宿的生涯规划理念,不断增强为大学生管理教育服务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实效性。

三、催化三大反应

1、“三学教育”促学风,吸热反应充能量

三学即“乐学、勤学、会学”,建立“三三制”学习小组模式,家长与学院的共同教育模式,学籍管理预警系统,将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年级四级一次通过率72.61%,创学院新高。

2、“三项服务”促成长,化合师生成朋辈

一年来,开展了生涯规划设计的班级社团指导服务;规范日常管理的学习辅导服务;突破特殊生的生活、心理疏导服务。一年来,所带学生涌现了青岛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服务团体、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优秀学生干部等典型,无一安全事故发生。

3、“三个平台”促结合,有机反应催发展

一年来,搭建了“学生会社团、新闻宣传、志愿服务”三个平台,带领学生会先后取得五四合唱,广播体操比赛第一名等集体荣誉,以集体荣誉感增进集体凝聚力;借助新闻宣传这一隐性育人模式,开展的“新生绿树聚合美好明天”、“纸鹤传心献礼十八大”、“绿色中国梦”公益行动、“爱心小屋”家长旅馆等特色活动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等国家、省级媒体报道近百次,实现了化学院学生外宣工作国家级媒体报道的历史突破,校园网入用新闻45篇,学院新闻量位居校园网及团委网站第一位;连续第6年作为指导老师带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组建了“红蓝绿”雷锋链、两城一家中国梦·青年心、“追寻红色足迹,同铸中国梦想”三支团队,在北京、青岛、临沂开展志愿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陈赓大将曾将学校比作饭店,教授比作大厨、学生比作顾客,管理人员就是为师生端盘子的服务人员。他始终以此为信条,将继续为师生端好盘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