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孙蕾:默默耕耘乐奉献,孜孜不倦勤育人

孙蕾,女,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1月生,现任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分团委辅导员。2011年10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目前担任环境学院2011级三个专业、2012级环科专业共10个班,310名学生的辅导员。在工作的两年半的时间里,先后被评为2012年度“校级先进工作者”、2012-2013年度“优秀辅导员”、2013年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荣誉称号。

转眼间,孙蕾同志来到环境学院从事辅导员的工作已有两年半的时间,两年多来,她辛勤地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撒着爱心和汗水,却又在默默付出的同时收获着一份份快乐和希望。

一、高密一年,历练品格

孙蕾同志在入职的第一年,就被分配到高密校区工作,承担了迎接新生的重任,作为一名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应届毕业生,面对自身经验的缺乏和对岗位职责不熟悉等诸多困难,对凡事都自信满满的她还是对自己产生了疑问:“我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引路人”吗?”她明白,这个问题的答案只能在“默默耕耘,孜孜不倦”这八个字中来寻找。于是,她沉下心来,不断摸索,迎难而上,通过翻看学生档案、下宿舍、学生座谈等形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记住了所带的240名学生的个人信息,这是她了解学生、深入学生的第一步。此后,她将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和教务工作一肩挑,每日加班加点为学生解决各种学习、生活上的难题,并着力寻找突破口,抓牢新生的“五种意识”(1)先后邀请学院领导、海归博士等11名老师赴高密校区举办新生讲座,树立学生“专业意识”;(2)积极联系班主任为各班逐一开展适应性教育,确立学生“目标意识”;(3)及时筛查家庭困难生和心理特殊生,树立学生“健康生活”的意识;(4)成立环境学院11级学生会,举办一系列以班级为单位的文体活动,帮助学生树立“集体意识”;(5)坚持每周常规性查早操,下宿舍,组织新生期中考试,纠察考风考纪并及时反馈补考、重修等的报名事宜,增强学生“自律意识”。通过她的不懈努力,各项常规工作顺利开展,学生思想、生活状况稳定,团学活动有声有色,得到学院领导的一致肯定,2012年7月,她所带的学生平稳顺畅地回归老校。

二、因为从事所以热爱

两年半来,她一直奋斗在团学工作一线,并对这项工作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自2013年6月担任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以来,完成学生会制度改革,形成了独有的学生会工作特色,并带领学生获得校“五四大合唱”二等奖,刷新学院历史最好成绩;2013年担任学院社会实践指导老师,从前期组队到召开表彰大会,无不亲力亲为,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喜获丰收;2012年9月负责学院学生资助工作以来,通过组织政策宣讲、个人辅导等方式,全面提高了学院贷款成功率。当然,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她也遇到了种种困难,也会接收到各方的质疑与不理解,但是她始终认为,做“人”的工作虽不易,但是只要时刻扬起真诚的微笑、致以关切的问候、给予赞许的眼神,将这些脉脉温情传递出去,总能与学生架起一座座“心的桥梁”。

三、注重引导,善于管理

工作以来,通过不懈的努力,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她所带班级一直保持稳定良好的发展态势,多个班级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五四红旗团支部,并培养出“十佳团支书”一名,“十大自立自强标兵”一名,省级优秀学生及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各一名;学习困难生、心理特殊生工作摸排及时,掌握全面,并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对学生负责,做到“共同督促,双重监管”;学生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各类评优评先中均名列前茅;同时,从大一开始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增强学生与班主任的联系,从而提高了学生科技创新水平,所带学生共25人次参加“挑战杯”赛事,并获得“挑战杯”山东赛区一等奖;获“金宇杯”高分子实用技术大赛二等奖;所带学生共3组,15人次成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所带4名学生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一、二、三等奖。同时,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成立的“关爱老年人——筑巢计划”团队被评为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和学生们的共同成长,让她可以以一种“过来人”的经历,向学生们诠释大学生活的取与舍、美与丑;同时,也让她坚定了一个信念,辅导员还应是学生“在路上”的一盏明灯,要用默默耕耘的精神,孜孜不倦的情怀照亮学生前进的方向!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