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于江波:牢记职业使命 点燃青春梦想

于江波,男,汉族,中共党员,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研究生学历,现在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学院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目前担任高分子学院2012级橡胶、高材、包装、印刷4个专业14个班级(共421人)的辅导员。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三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青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先后被评为校优秀辅导员、校先进工作者、校社团优秀指导老师、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校优秀班主任、校爱卫会先进个人等。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父母,却胜似亲人,像父母一样无私的奉献着,时刻关心着、爱护着、陪伴着学生们,竭尽全力的帮助他们实现青春的梦想,铸就人生的辉煌,成为学子们美好灿烂记忆中最重要的引航者,他们就是辅导员。

于江波老师,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学院辅导员。6年、29个班级、1400多名学生,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他多年辅导员工作的坚持与执着,蕴含着强烈的职业使命和点燃青春梦想的人生求索。

一、牢记职业使命,助力学生成才

如何更有效的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的本职工作和永无止境的追求。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职业使命,要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和当代大学生的特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做好良师益友。

于江波常说,要做学生的老师,更要做学生的贴心人,让他们在大学里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样才会主动的爱校、荣校和成长。他坚持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保障公平公正的教育机会,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坚持原则,爱在细处。在6年的学生思想工作中,他坚持“五抓”:即抓规律、抓预防、抓骨干、抓落实、抓特殊;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坚持“五心”:即爱心、真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在学生成才培养中,帮助学生打造“四位一体”育人模式:帮助学生协调好学习、工作、生活与情感四者的关系,做到全面发展。

他多年来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主线,不断加强学习和教育实践,探索总结出了按阶段、分对象的大学生思想教育模式。对大一的学生,从迎新开始,就将职业规划的思想、尊师孝亲的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灌输给学生,通过朋辈教育、宿舍友情培育和丰富的团学活动,让大家快速适应大学生活;通过军训,加强军事养成教育和基础文明建设;对大二的学生,以英语学习为抓手,加强学风建设,鼓励学生骨干积极参与到学生会、社团联和其他公益组织中,拓展自己的综合素质;对大三的学生,培养科技创新的兴趣,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作品大赛。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做好考研和就业的思考与选择;对大四学生,做好大学生创业教育、就业指导教育、考研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他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将学生分成三大类:进取型、中间型、后进型。积极引导进取型同学,促进其全面发展,树立学生先进典型;教育带动中间型同学,鼓励其不断进步,树立学生励志典型;关注引导后进型同学,鼓励其重塑信心,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多年来,所带的班级和学生中涌现出了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山东省优秀学生、校十大优秀学生、十佳团支书、十大自立自强标兵、十大公益之星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二、驱散成长阴霾,点燃青春梦想

辅导员的事务管理工作就是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事无巨细,寓教育于管理和服务中,切实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生活和情感的问题。6年来,他手机坚持24小时开机,随时随刻接听学生的电话,把学生的每件事情都当成大事来办,确保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校园的安全稳定。

“老师,下午7.8节我想请个假。”一个日常性的看似简单问题,也许并不简单。在于老师的眼中,这名女同学很少请假,最近又得到她谈恋爱出现问题的信息,所以于老师紧接着问了她几个问题,更加印证了信息的准确性。于老师跟她进行了谈心,疏导了思想,帮助其更好的认识和处理自己的情感。并且安排宿舍的同学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定期跟她沟通,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和关注,学生已走出成长的阴霾,灿烂的面对今后的生活。

就是这种时刻关注细节的态度,就是这种认真务实的作风,让每一位得到他关怀的学生都把他放在心里。每当逢年过节,它都会收到几百条学生的祝福短信和邮件:“于老师,是您在我不自信的时候给我搭建了平台,帮我重塑了信心……是我一生的财富,永远感谢您!”“于老师,又到教师节了,来到了中科院,前几天系主任选我当学生了,跟您分享我的好消息啊……”“于哥,听说您近期要结婚了,学生祝福您新婚大吉,天天快乐,暑假一聚啊”……这一条条的饱含热情和感激的祝福,既是学生们真情实感的流露,也是对他崇高师德的最好诠释。

“身怀爱生之心,恪守为师之道,善谋导航之策,多做利生之事。”于江波已经从事辅导员工作6年,正如辅导员誓词里“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他将会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诠释了一个辅导员的职责,用自己的热情、责任、一生去践行辅导员这个崇高的事业!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