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杜书丽:用爱相伴 雏凤清声

杜书丽,女,山东聊城人,中共党员, 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现任高密校区机电系辅导员、团总支书记,高密校区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工作以来,她时刻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脚踏实地的做好工作,不断学习与思考,不断推动学生工作的前进。

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正值青葱岁月的大学生,面临着诸多的困惑与挑战,需要辅导员的无私关爱和耐心引导。从新生入学开始,她就通过走访宿舍、问卷调查、给辅导员的一封信等形式对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进行摸底,随后根据每个同学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除了开班会、主题教育、与同学一对一聊天之外,她还利用网络媒体,通过QQ、微信、微博等开展学生教育工作。学生工作是全天候的,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休息日,学生的需要就是她存在的意义,在深夜、午休或者周末接到学生或者学生家长的电话吗,她都会一一耐心的去解答。爱的付出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任,她的一言一行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呵护着学生的成长。

二、不断创新、求真务实

做好辅导员工作,不仅要热爱和执着,更需要不断的创新,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工作效果。机电系的学生都是专科生,部分同学学习积极性不高,她要求大一所有学生上晚自习,加强课堂考勤,并开展了“远离手机,拒做课堂低头族”专题教育;为了丰富同学们的知识,她开办了“博士论坛”,邀请博士老师为同学做学术讲座,开阔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依托机电创新协会,举办机械绘图竞赛,CAD制图竞赛,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大赛,2015年一组获山东省一等奖,两组获山东省三等奖;针对机电系建系时间短、学生人数少的特点,她改革学生干部培养机制,调整了学生会部门,并将学生会各部门直接对应班级班委,精简了机构,提高了效率;为了帮助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习困难同学,她建立了特殊学生数据库,并制定了特殊学生帮扶计划,通过一对一谈话,家长沟通,发动班干部、学生党员等等对特殊学生进行帮助。

三、不断学习、注重提升

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才能做好辅导员工作。她时刻用马列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职业技能,努力成为一名专业化的辅导员。她先后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培训、大学生就业工作培训、心理咨询培训,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先后发表工作论文十余篇。

一批学生毕业离校,扬起人生的风帆;又有一批新生入校,接受教育和引导。“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这是杜书丽的职业信念,她愿意做一滴水和一缕阳光,滋润和温暖着她的每一个学生。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