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机电学院-杨波

杨波,来自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11班,他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学院科技创新协会会长、2013级领航学长。自2011年入校以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发展为努力方向,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在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他连续六学期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专业排名专业第一名,平均学习成绩九十分以上,获一等综合奖学金六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青岛科技大学校长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软控”奖学金、“无锡锦和”奖学金、“龙翔实业”奖学金。获山东省优秀学生、青岛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青岛科技大学拔尖学生、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团员、院级优秀学生、学院“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一次性通过CET4、CET6、计算机二级、计算机三级、CAD制图三级等各种考试。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他更注重对自己创新思想的发展,发散思维,参加创新比赛,发明创造作品屡获佳绩。

创新来源于生活

在杨波的诸多发明创造中,有很多作品的灵感都是来源于生活,有了好的想法再付诸实践,总是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太阳能自行车,家用洗衣机废水智能收集利用装置都是他从生活中凝练的成果。

当他在寒假驾驶电动自行出外出的时候,电瓶电量很快就耗光了,当时感到特别无奈,事后通过查阅资料得知太阳能等新能源利用情况已经非常发达,于是就有了将太阳能发电应用于自行车的想法,如果这个想法能够实现,将会给人们的生活提供很大的方便,还能节省大量的物力人力。回到学校后,他和自己的同学立刻把想法付诸实践,购买了太阳能转换器和小型自行车,并对其做了大量的实验和改进,为了增加其功能,他们在取得成果基础上开发了一种太阳能自行车模拟教具,让那些开设太阳能利用原理课程的同学能真切体会到身边的能源,这样能够帮助任课老师更好的教学,也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以此为契机申报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创新竞赛。

在设计家用洗衣机废水智能收集利用装置时,杨波观察到现在家庭住房面积减小,水资源紧张等社会问题,如果能够设计出一种洗衣机废水回收利用装置,此装置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对洗衣机排放的废水进行储存与利用,并利用可折叠的蓄水装置在没有增加占地面积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用户的水资源利用率,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实施这套方案的过程中,惊喜与失望并存,成功与失败齐头并进,当他们在从未接触过单片机控制的情况下,编程与电路仿真困扰着他们很久,但是经过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和认真学习,终于实现了水位的控制以及相关检测,所有人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喜悦。

小细节里蕴藏着大世界

细节决定成败,有时候从细节里也能发现极大地创新点。在杨波的专业课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中,有一次在实验室做带传动实验的时候,老师一直提醒他们注意人身安全,不要触摸,不要胡乱改变磁粉制动器,当时杨波就去找到老师询问带传动改变一些试验参数,例如传动中心距、负载转矩,以看到带的初拉力不同以及过载时的打滑现象的基本原理,后来以全国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教室教学用具的创新设计为契机,他召集了几个同学一起设计一款可以应用于教室的传动试验教具,他们在用弹簧调整传动中心距,砝码代替负载的初等模型的基础上,改变传动方式单一的情况,增加了链传动、齿轮传动试验台,实现了模块化思想,并为了装拆不同的传送带,采用了锥套带轮,实现了不同类型带的相互对比,并最终得到了想要的结果。

手机现在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不同的行业人士,不同的群体都离不开它,所以手机充电也就成为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但是就是这样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事情,引起了杨波的注意,他发现在充电的时候不可能达到电池充满就能立即拔下来的程度,因此在宿舍和家庭中就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基于这个想法,杨波团队设计了一款可以智能断电的充电器,很好地解决了安全问题。

且行且珍惜

参加了很多比赛,获得了很多奖项,让杨波感触最深的就是大学生活要好好珍惜。在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三天里,杨波说他真正体会到了时间的宝贵,体会到了高中时那种奋战高考的激情,他珍惜团队时刻奋斗在一起,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解决问题的时光;在参加研究生数学建模的四天中,团队延续那种奋斗的激情,去攻克更高层次的难题去解决更高难度的问题,付出更多的努力,挥洒更多的汗水,三个人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整体,互相鼓励,共同进步,那段时光是最值得怀念的。他还清楚的记得在参加MCM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的过程中,当大家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他已经背起行囊,离开自己的家,在青岛弥漫大雪的时候回到了学校,当时偌大的学校只有点点星星的背影,宿舍没有热水,餐厅没有营业,但是在老师老师的帮助下,他们吃的很好,过得很充实,和陌生学院的同学组成新的团队,磨合培养默契,奋斗增进感情,虽然很艰苦但是却是最珍贵的。

杨波说:“大学是正值青春懵懂的年龄,在嘈杂的社会生活中,需要学会一种安宁,学会一份牺牲,需要牺牲那些玩网络游戏的欲望,摒弃那些急功近利的思想,埋下头去汲取一些先进的知识,去创造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大学四年过去,我们要昂起头对自己说我过得很好,活得很充实,我无愧于自己的青春,无悔于自己大学的光阴。这几年的创新实践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明德笃学弘毅拓新,自强务实竞合创新”的真谛!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