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中德学院--孙嵩山

自强不息,圆梦世界一流大学

孙嵩山是我校中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自动化方向)专业的一名学生。自他入校以来,先后担任班长、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务。他刻苦努力,奋发进取,以赴德国留学为目标,在德语和专业学习上以国际化标准的国际高水平工程师来要求自己,最终实现了赴世界一流大学深造的梦想。

中德学院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像很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一样,孙嵩山怀着赴世界一流大学深造的出国梦,踏着人生的新“脚印”进入了中德科技学院,开始了新的梦想征程。和别的新生不同的是,在几年的学习之后,他没有降低自己的梦想标准,更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而是努力的让这颗种子发芽生根,最终开花结果。

孙嵩山还清楚的记得大学生活第一天与“大福”合影留恋的情景,那时候他在“中德梦之树”写下自己的奋斗目标,与新同学热情交流,向学长学姐咨询问题,从那时起他就他就把中德学院作为自己梦想的起点。孙嵩山说:“军训服上的代言标识,宿舍门上的中德国旗,开学典礼上德国高校教授和留学生殷切的期盼都让我深刻的感受到国际化育人文化氛围,也坚定了我的锡根大学梦”。

孙嵩山说他非常喜欢学院的教学方式,中德两国教授都严谨治学,德语老师平易近人,讲课简单易懂,学院领导和老师对学生都关怀备至。中德学院执行中德高校共用教学计划,由中德双方联合授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以中文授课为主,部分课程采用中德双语授课,部分课程完全采用德语授课。对于初学德语而言存在很大语言障碍,这也让孙嵩山感到很大压力,但是这些并没有难住他,他在完成学院教学安排进行语言和专业学习的同时,利用假期强化语言训练,在同学都离开学校回家的时候,他还在宿舍里背诵德语,他还充分利用德国教授来校讲学的机会,主动交流专业知识。在他个人学习的同时,还带动同学一起学习,他组织开展“德语角”、“德语辩论赛”、“德语竞赛”等活动,不仅结交了许多德国朋友,也了解了许多德国的风土人情,为自己以后去德国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校学习期间,他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学期综合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安德烈斯蒂尔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菲尼克斯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青岛科技大学“校园十大公益之星”、2012年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青岛科技大学一等奖、第四届山东省“调研山东”活动省级二等奖、“青岛冬季魔方公开赛”十二片模板第一名,八片魔板第三名,德福成绩14分。

学习不是全部,思想必须先行

在孙嵩山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更注重提升自身的文化和政治理论素养,入校伊始就向学院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积极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最终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作为班长、院学生会主席,他有着极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注重班级和学生会组织建设,在他任职期间,开展了“学习雷锋”主题团日、“石老人海滩环保公益行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宿舍文化设计大赛”、“消防安全教育”、“养成教育”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提升了同学们道德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更提高了孙嵩山的个人组织能力。他还组织开展了“中德好声音”、“中德梦之夜”、“中德合唱比赛”、足球、篮球友谊联赛、“中德博士论坛”“驻青高校辩论赛”等精品团学活动,使中德学子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抒写青春的华章。通过努力,孙嵩山所在的自动化1122班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中德学生会也获得了“九院联谊之趣味运动会”第一名,“校礼仪风尚大赛”个人一等奖、个人三等奖、团体三等奖、个人最佳气质奖,“篮球育新杯”第三名,“篮球青年杯”第三名,“驻青高校辩论赛”第三名,“五四合唱比赛”第三名,“心理剧比赛”三等奖,“校运动会女子团体”第四名,校健美操比赛优秀组织团体奖等一系列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孙嵩山辛勤的付出。

孙嵩山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自身能力,他参加了第四届“调研山东”活动,担任队长一职,他和队员们一起努力,先后深入山东省5个城市开展调研,共提交调研报告3篇,合计五万余字,其中《老人安、天下安》调研报告最终获得山东省二等奖的好成绩,他也因这次活动的突出表现获得了“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整装待发,梦想的旅程还会继续

孙嵩山入校后经常会去看看学院优秀学生展板,借以鞭策自己不断前进,还经常参加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来使自己更加明确学习目标,他以优秀学生为榜样,奋发进取。为了提高自己的工程实训能力,孙嵩山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具有中德两国文化背景、中德两种语言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最终以德福14分的成绩和优异的专业课成绩获得德国锡根大学的入学资格。

孙嵩山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管取得怎样的荣誉和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将来。掌声终究会消逝,奋斗的脚步还要继续。一切都要以从零开始的精神去开拓,树立更紧迫更高远的目标,而非满足于现状。青年人要自立于社会,需要百折不挠的韧劲。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全面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以及高度的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件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现在的孙嵩山已经成为锡根大学的一员,但是他的梦想之旅还没有结束,他要在德国更加努力的学习知识,将来回国发展。转眼四年已经过去了,孙嵩山深切的感受到时光匆匆如流水,现在的他已经变得更加成熟稳重,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非常珍惜在中德学院学习的日子,在这里,他收获了做人的道理,收获了真挚的友谊,收获了广博的知识,也收获了拼搏的信心和动力。他也非常感谢那些帮助他的老师和同学,因为他们,他的大学生活才变得更有意义,因为他们,他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才不孤单。为了感谢他们,孙嵩山说:“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和进步,绝不辜负那些信任我的人”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