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化工学院-杜岩

不畏风雨,严于律己,激发无限潜能

杜岩是化工学院生物技术122班学习委员,来自于河北省衡水市。自2012年入学以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以提高GPA(平均绩点)为主导,以全面发展为努力方向,力争将自己打造为大学生的优秀模范。向目标前进的路上,他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不断拉近自己和梦想的距离。

入学以来,他的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一直位列生物技术专业第1名,两年的平均绩点达到了4.25(加权平均分92.5分)。两年中,获国奖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4次、学业优秀奖学金2次、青岛银行奖学金一次。于此同时,获得了“优秀学生”、“优秀团员”、、“学生活动积极分子”、“优秀社团干部”等荣誉称号。一次性通过了CET4、CET6的考试。在保持优异学习成绩的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各项比赛、科技创新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如青岛科技大学第八届“隆腾杯”化工原理设计大赛,2014年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201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14年“调研山东”暑期社会实践、2014年“齐鲁杯”大学生创业大赛、2014年万华化学第一届创新应用大赛。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在杜岩的世界里,优秀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他之所以有着如此突出的成绩,是因为他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大一和大二的课程非常紧张,但是杜岩同学的生活依然井井有条,在每周都参加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的同时,课程学习按部就班地进行。他无论多忙,每天都会复习一遍今天所学的知识,每天坚持从未间断。在每个周的周末,他都会抽出一天的时间来,整理这个周的学习内容。周末整理的重点便不再是具体的某个知识点,而是知识和知识之间的联系,尽量让自己的知识形成网络。站在一个宏观的角度审视自己一周的收获。而在期末复习期间,他便能省下很多力气。把之前整理过的知识点拿出来,每天复习一章,把整本书复习一遍之后,便发现自己已经把课本读的“很薄很薄”了。这时,再去审视这门课程,便是真的站在了更高的高度上,知识已经形成了有条理的网络,每个知识点便是一条组成网络的细丝。

杜岩认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大学生非常浮躁,无论是名牌大学还是普通高校,大都学风日下,大学生们需要静下心来读书学习,给自己的精神找个归宿。

用顽强拼搏的精神铸就成功

杜岩始终相信,人的潜力是巨大的。他从来不因为参加比赛或者活动影响学习,因为他都能在第一时间补上落下的课程。

大二下学期杜岩同学有将近两个周没有上课,他把那两个周称为“黑色周”,各种比赛、答辩、考试等等,似乎所有的事情都赶到了一起。“黑色周”的开始便是挑战杯的校决赛。在校决赛之前,需要修改财务分析部分。但是这对于几个理工科学生来说,简直是一项难如登天的工作。杜岩和舍友借来了会计基础相关书籍,通宵学习财务报表的制作,在递交作品的前三天,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两点钟。终于在规定期限之前,做出了专业级别的财务分析。随之而来的是隆腾杯的初赛,他们团队为了确保Aspen模拟的准确性,还采用了人工计算的方法,此过程的计算相当繁琐。而这个任务自然而然落在了杜岩的身上,因为他是队里唯一一个学过化工原理传质过程(精馏)的学生。由于之前走错了路线,所以在提交作品前的一天,他们还没有做完人工计算。但是杜岩同学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他希望有始有终,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更完善。于是便选择坚持计算。

但是,他在当晚收到紧急通知,他们的2013年创新项目明天也需要递交一份材料,由于队员参与项目的程度不同,此材料的制作也需要杜岩完成。他用最快的时间写完了两千字的项目材料,便投入到了紧张的计算中。所有的计算完成之后,已经是凌晨四点钟。为了按时上交作品,他只睡了4个小时,便起身到学校去打印作品。初赛顺利通过,在准备隆腾杯复赛答辩的同时,他还在准备2013年创新项目结题的答辩,时间只相差一天,非常紧迫。同时,他还要在周五之前递交一份三千字的党课总结。最后一个答辩在周五完成,而周六有党课考试,周五晚上也没有休息,来到图书馆准备明天的党课考试。党课考完之后,六级考试也很快就到了,他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准备六级。

“那两个周每天就像打仗一样,感觉时间不够用。”杜岩回忆道,“但是我喜欢这种感觉,喜欢这种所有的事情都压在一起,快把自己逼得崩溃的感觉。只有在此时,我才能发现自己有着巨大的潜力。这锻炼的不仅是一种提高效率的能力,更是考验一个人临危不乱、承受压力的能力,也是为自己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结果,所有答辩顺利通过,党课考试接近满分,六级也顺利通过。当然学习也没有落下,期末专业课都在90以上。

忧患意识是保持清醒的利器

杜岩同学说,自己时刻保持着忧患意识,无论是对自己的当前,还是以后,适度的担忧让他更加清醒。自己想要懒惰的时候,想想未来,想想现状和梦想的差距,便再没有堕落的理由。他来自于河北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他瘦瘦小小,很不起眼,但是他有着一颗永远怀揣梦想、永远迸发激情的大心脏。他在自己追梦的路上,毅然决然的前行着。他最喜欢汪国真的一句话: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