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统计:

 

材料学院-考研六姐妹

为梦想插上翅膀

—材料学院2012级慧园甲南308“六姐妹”的温暖故事

材料学院2012级慧园甲南308宿舍,是一个温暖的梦想国度,这里的“六姐妹”都有一双美丽而坚强的翅膀。

一个宿舍,六个女孩,六双翅膀。大姐尤丽有一双粉色的翅膀,这个娇小可爱的女孩来自东北,是寝室唯一的非山东籍女孩;二姐朱晴拥有的是一双黄色的翅膀,总能给人带来阳光和温暖;紫色的翅膀属于拥有文学情怀的三姐单馨瑶;而具有生命气息的绿色翅膀属于四姐张丽;至于火红的翅膀则属于五姐曹洪美,这个时时刻刻充满激情与斗志的“一姐”,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连续四次一等奖学金;而小六王艺明则拥有一双湛蓝色的翅膀,现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六个各具特色的女孩,六双与众不同的翅膀,他们用勤奋、刻苦、乐观编织了色彩斑斓的大学生活。

两年期间,六姐妹共获得一、二、三等综合奖学金22次,“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材料学院学习型、文明型“两型”宿舍等荣誉称号12项。计算机二级,大学生英语四、六级等各类证书也都成了她们的囊中之物。六人都在学生会舞台上实践锻炼,全部参加了新材料创新大赛和老师的科研项目,她们以“梦想”点亮学习生活之路,以“实干”绘就青春篇章,绽放出鲜活的青春正能量。

在刻苦学习中积聚力量

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女孩们就立下誓言: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对于优秀,她们的要求就是把自己最基本的事情——学习做好。她们每天穿梭于教学楼、图书馆与宿舍之间,校园里常常可以见到她们匆忙的身影。

从大一开始,六姐妹就形成了一种同步:一起吃饭,一起自习,一起上课,一起坐第一排听课。为了争取坐在第一排,小六成为了寝室的闹钟,每天提醒大家早点起床去上课。尽管有时候大家会有些赖床,但是每当想起小六的坚持,每个人都会心存感激。临近考试月是寝室最为热闹的日子。因为每个人都会带着疑问回到寝室,然后大家一起讨论、汇集知识。一次次的知识共享,让她们成为了最为亲密的战友。小五曹洪美是整个材化121班的“一姐”,两年间,连续四次一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小五的一双翅膀像火一般吸引着大家的眼球,她的朗朗笑声总是能响彻在整个寝室,给大家带来力量。小五是火,是一团炽烈燃烧的火,在她的感染下,宿舍六人全部加入了“女学霸”的行列,每天结伴上课、上自习、泡图书馆,女孩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滋养着一双双翅膀,令每根羽毛都发光发亮。为了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大姐尤丽在修习本专业的同时还修习英语作为第二专业,一个星期她有七天的课程,至于别人的娱乐生活她亦是安然置之。她不仅本专业成绩优秀,连续四次获得奖学金,而且第二专业亦是学习刻苦,成绩优异。

莎士比亚曾说,生活中没有了书籍,就像鸟儿没有了翅膀。三姐单馨瑶是一个有着文学情怀的女孩。她喜欢老舍喜欢巴金,她也喜欢王小波亦喜欢余华。她最喜欢的就是去图书馆,从一头走到另一头,用手指抚摸所有的书籍,倘若遇到自己喜欢的,就随手取下,细细品读。六姐妹亦是图书馆的常客,她们相互督促、互相监督,不管是自习还是查阅资料,亦或是看课外书,图书馆都是她们的首选。

她们敏而好学、学而不厌。她们也相信这绝对不是记录的终点,还有两年的大学时光,这个寝室还将有新的记录产生。因为她们知道,距离“优秀”还远远不够,她们所学习的知识亦是远远不够。

在社会实践中练就担当

实践出真知,基层造就人。大一入学时,六个女孩就积极参加了学生会、社团联等学生组织并分别担任副主席、部长、副部长职务。在学生会的这两年,她们得到了许多锻炼,学会了怎样做人做事、怎么安排时间、怎样处理人际关系。六个女孩的行动脚步总是同步的,她们一起组织社团活动。由于处于不同的部门,不管什么活动,她们总是能心照不宣,合作起来默契十足。学校学院的各种晚会、比赛,都能见到他们“并肩作战”的身影。

学生会和社团的工作虽然占据了她们不少的学习时间,但是她们深知作为学生干部,更是要做好学习的典范,绝不能以此作为借口来逃避学习,唯有更加努力才能为自己的全面发展插上翅膀。小六王艺明尤属其中的典范,自入校便身兼数职,奔波于校学生会、院学生会、广播站和各社团之间,现任四方校区学生会副主席,经她编排的《让梦想绽放科大》和《光荣与梦想》这两个节目受到大家的好评。她经常会因为太忙而吃不上饭,但是她从来也没有过一句怨言,她总是不求任何回报的默默奉献着自己最美丽的青春。最可贵的是,她从来不会因为工作太忙而耽误了学习,两年期间连续获得4次奖学金是她最好的印证。

这六个女孩也都是孝顺的好女儿。大家经常利用寒暑假、课余时间结伴做兼职,一面体验生活一面替家里减轻负担。尽管遇到过不公,遇到过挫折,但她们始终保持着真性情,保持着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在科技创新中感受成长

大学除了学习之外,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六个女孩对于她们进入实验室的事一直抱有一种“笨鸟先飞”的态度。这并不是一句笑语,有时候先人一步的确会比别人快很多。六个女孩很早就开始立下考研这个志向。既然以后要进行科研,那么为什么不从现在就开始呢?永远不要认为现在有多早,因为什么都不存在一个“早”字。

今年,六姐妹全部参加了学校第四届新材料科技创新大赛,现在正在为此而付出努力。尤其是小四和小五,为此早出晚归,即使一做实验就是站一天也没有半句怨言。小四和小五分别参与朱海涛老师《纳米铜金合金材料和超疏水超亲油材料的制备》项目,在实验中面对各种状况,各种困难,她们永不言弃,与同组成员共同努力,认真思索,不断查阅文献,请教师长。即使失败了很多次,他们仍迎难而上、坚持不懈。大姐、二姐、三姐和小六参与了奉若涛老师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主要研究单分子膜的合成与制备,亦是忙在整天的资料查询之中。在实验室,老师告诉他们,“在科研世界里,你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面对大量的英文文献,她们经常手足无措、眼冒金星,但是,她们相互鼓励,一点一点地看,一个一个地查。面对各种困难,除了选择坚强,选择继续,她们还能干什么?与其无谓的抱怨,还不如脚踏实地的干下去。在她们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抱怨”这两个字。他们用踏踏实实的实验结果获得了老师们的认可,在创新中得到成长。

在同历风雨中传递温暖

熙熙攘攘的人海之中,命运让她们相聚。生活在同一个家庭,六姐妹十分珍惜彼此间的缘分。

小五受伤时,宿舍的其余五人亦是担任起作为姐姐的责任,铺床提水,揉腰按摩,那段受伤的日子,成为了小五这两年中最难忘的日子。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细心善良的姐妹,让她体会到了除了亲人之外的温情。小四张丽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气质美女,喜欢唱歌的她经常流连于很多社团活动之中。小四不仅仅在学习上是一头猛狼,在艺术这种至高的领域也是一只自信满满的小狮子。她甜美的嗓音常常响彻在寝室中,为整个宿舍带来一股春风。绿色,正是属于她的颜色。生活的奥秘存在于艺术之中,王尔德这样说道。生活需要奋斗,但生活亦需要享受。二姐,这个细腻贤惠的女孩给人的感觉就像她翅膀上的黄色,令人感到温暖。学习成绩优异,低调朴实的她在宿舍中扮演着多方位的角色,在你伤心难过是有她温柔的肩膀,在你得意忘形的时候有她善意的“泼凉水”。二姐就是这样一个太阳般的温情女子。

生活是一团乱麻,而真正能帮你理顺的是睿智的朋友。寝室六人经常在周末晚上“卧谈”,谈理想,讲故事,说心事,分享小秘密。一个人的烦恼,会有六个人一起想办法。六个女孩是彼此最值得信赖的朋友。一次次的敞开心扉,不设心防,让她们成为了最为亲密的闺友。

六个女孩,六双翅膀,正是由于她们之间的异同才构成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寝室。她们相亲相爱、相辅相成,用温暖的力量为梦想插上翅膀。六个女孩都是充满梦想与激情的天使。她们说,梦想和行动,同等重要。她们拥有远大的理想,并且愿意为此付出努力。也许成长的岁月里她们会经历更多的风雨,一路的坎坷荆棘会将她们刺伤,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她们之间彼此的搀扶、彼此的鼓励,会使她们的人生道路越来越广。

她们的故事不仅仅止于现在,不远的将来,相信还会有更多精彩的故事被她们创造。正如她们的舍歌中唱的:

我们一起努力,

我们永远珍惜,

成长岁月里,

我们是团结的集体,

相信我们会创造奇迹。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崂山校区) 电话:0532-88957978 青岛市郑州路53号(四方校区) 电话:0532-84022653 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高密校区) 电话:0536-2537791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student.qust.edu.cn  信息服务中心、查号台0532-84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