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荣月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4日 14:45

BF67

背负家庭生活的艰苦,她仍然乐观自信,坚韧向前;怀揣报效祖国的理想,她励志勤勉为学,勇攀高峰;感恩曾经收获的温暖,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帮助他人。从不在意命运馈赠的多寡,只专注于自我的拼搏与努力,她就是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191班的崔荣月。

她来自山东日照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父亲因病导致残疾,无工作能力,母亲独自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收入微薄。家庭的困难和生活的压力并没有让她消沉,反而更坚定了她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大学期间,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谆谆教导,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自立自强,锐意进取,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

过往的不懈努力在2023年考研中开花结果,她成功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成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踏上新的征途。

一、强化理想召唤,催生艰苦奋斗的内驱力

“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深深感染着崔荣月,入学以后,她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22年11月28日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理想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奉献,疫情期间,她积极参加社会及学校各类志愿活动820余小时,协助老师监督健康打卡,作为南2舍B区5层层长,协助做好70余名学生送餐、核酸等服务,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她热心参与班级工作,作为组织委员,她尽职尽责,认真组织好每一次团日活动,细心了解每名同学的思想情况;作为学校校友公益协会新媒体中心副部长,她协助组织开展了校友足球赛和校友返校等活动10余项,获得一致好评;作为辅修英语班班长,她团结同学,尽自己所能为同学们服务……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二、专注本领提升,提高艰苦奋斗爆发力

知识如海,学无止境,她深知知识的力量。大学期间,她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成绩优异,前七学期平均学业成绩90.32分,系统掌握了社会工作实务(98分)、个案社会工作(96分)、矫正社会工作(95分)等多门专业课的理论知识和实务;此外,她辅修英语专业,且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普通话等考试,获校级综合奖学金、优秀学生称号、优秀志愿者等荣誉20余项,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英语水平为其今后的学习、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她坚持以赛促学,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于2020年参与《后扶贫时代农村青年残疾人返贫防控路径研究:以社会融入为视角——基于山东七农村社区的调查》课题研究,并进行《山东省农村社区残疾人贫困和社会融入情况》调研,获得山东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2021年参与山东省第三届社会工作案例大赛,以《“同伴同行”:多残疾人家庭中困境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提升案例》获山东省本科生组一等奖;参与司法社会工作项目,负责撰写社会调查报告并协助完成了线上帮教服务;参与学校大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以《融合教育背景下朋辈群体对“随班就读”残疾青少年的接纳研究》获得校级重点项目称号。以上经历增加了她对残疾人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了解,提升了她的科研学术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三、牢记奉献担当,增强艰苦奋斗行动力

她坚持将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求实奋进。2021年曾于青岛市市南区新市民之家社工机构实习,参与了视障残疾人访谈、参与困难家庭慰问等,收获了有关残疾人群体的知识,为后期参与校内发展性大学生资助项目《融合教育背景下朋辈群体对随班就读残疾青少年的接纳研究》基础;参与残障社会工作课程角色扮演、带领团队成员开展社区社会工作调研,以《桑榆未老、余霞满天——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中老年人幸福感》为题为中老年人在社区中幸福生活提供了参考;开展“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应对负面情绪的能力提升”小组,发挥专业优势,帮助10多名大学生缓解消极情绪;带领团队成员参与社工实务沙盘对抗赛校内实习,获一等奖。

淋过雨的人,总想为别人撑把伞。崔荣月一直认为,自己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与国家、学校和社会的帮扶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她也非常衷心地想把这份关怀与激励传递下去,用实际行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奉献社会。她积极参与老年公寓社会工作服务8次,并且成为当地春晖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志愿者;助力99公益日,参与腾讯公益中“春暖莒州”助学计划、“春雨润苗”助学计划等20余项,运用所学知识为困境儿童提供情感支持,接力帮助30余名困境儿童完成学业。

一路走来,她无惧困难,不断进行自我提升,愈发自信,在拼搏中改变命运,在成长中回报社会。路漫漫修远,且亦灿灿,她始终坚持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信念,在大学以及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将社会工作的真善美带给身边的人,带到她所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