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凯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16:23


身有缺陷,不曾言弃,磨难坚定希望

该生出生在农村的一个七口之家,祖辈都是农民,家庭经济来源微薄且单一,是当地的低保户。幼时,该生不幸患上了脊髓神经母细胞瘤,且瘤细胞压迫脊椎神经。虽然经过手术下肢部分恢复了知觉,但始终无法站立行走。当时非常痛苦,也很无助。虽然年幼的该生懂得不多,但看到父母那憔悴的脸庞和心急如焚的心情,该生知道自己应该坚强起来,应该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下定了决心,即便再难也要坚持。慢慢地,该生学会了弓下腰,把双手塞进鞋里,用手部的力量支撑双腿,在地上挪步行走。甚至可以尝试着去爬楼梯。身体的缺陷让该生的求学之心更加坚定,这一路走来,该生始终告诉自己要保持自立自强、乐观开朗、追求上进的心态,要对生活始终抱有一颗憧憬向往的心。

从初中开始,学校离家较远,上下学都要依靠电轮椅。6年的初高中生活,有过艰辛,有过坎坷,经历过上下学半途中车子故障的进退两难、无能为力,也体验过爬楼梯时的摔倒再爬起,甚至也感受过旁人别样的目光。身体的不健全,使该生坐在椅子上写个字都会感觉不舒服。僵硬的椅子,一坐就是几小时,因感受不到疼痛,高中时曾长过很深、几乎快要烂出骨头的痔疮。但该生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因为该生的身后有家长、老师、亲朋好友。他们的殷殷嘱托和期望是该生前行的力量源泉。该生始终相信着“知识改变命运”,始终坚信着定能在求知路上收获属于自己的风景。

考入青科,心存温暖,前行更有力量

梅花香自苦寒来。2021年秋天,该生以超过山东省一本线20多分的成绩考入青岛科技大学,加入了青科这个大家庭,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入科大门,该生就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同时该生的个人事迹也被人民日报、半岛都市报等多家媒体转发报道。上百万网友为该生点赞,单单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就有近30万点击量。

该生相信,上天总是公平的,他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该生也始终坚信着,满足着自己这看似“命运待该生不公”的生命,坚信就算该生身体不健全,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新时代青年,也终会有一天能为社会、甚至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大家的鼓励让该生懂得,即便身有缺陷,也要不负韶华,奋力前行。

开启大学的崭新生活后,该生也面临了许许多多的新困难、新挑战。但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下,该生不断去克服,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该生积极加入到同学们中去,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玩乐,目前已经结交了许多新伙伴、新朋友。

大一时,该生加入到学校青年媒体工作室,和学长学姐们奔走于各个活动的第一现场,进行新闻稿的采写撰稿;在学校社团百团纳新时,该生曾加入到分发传单的队列中去。同时,该生的英语成绩相对偏弱,于是积极加入到学校的英语爱好者协会,和同学们一起早读背单词,一起到校外参加活动;作为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学生,除了学习课堂知识外,更多的是将知识运用于实践。该生紧跟时事热点,外出进行中小学学生及家长对“双减政策”调研,联系相关教育局工作人员、撰写调研报告和新闻稿;该生也曾和同学们到贫困村做志愿服务活动、寒假期间帮助社区开展防疫活动等。2021年该生报名参加“日照市天天正能量”并入选“日照市天天正能量十大人物”。

双手有力,撑起梦想,未来满怀向往

身体的行动不便,让该生比其他人拥有更多独处的时间,所以该生养成了爱读书、喜欢写作的习惯。也正是凭着这点爱好,高一该生参加了校级征文比赛,受到老师的大力推荐,最终获得学校一等奖。受此鼓舞,该生报名参加了第十九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和叶圣陶杯,并分别获得了中国赛区二等奖和初赛二等奖的成绩。

其实,该生始终心怀一份“文学梦”,并为之一直努力,也将继续努力下去。大一下学期开始,该生曾利用周末、节假日等课余时间到自习室、图书馆开展文学创作,一方面是为了追逐梦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发挥专业优势,提升专业技能。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目前已创作接近15万字,并且自己原创的一部小说成功通过“起点中文网”、“纵横中文网”、“爱文者”等多家平台的审核,并最终成功签约“纵横中文网”。

如今,已是大二的该生,再一次更加坚定未来考研的目标,也做好了不懈奋斗的准备。该生相信,前路漫漫,行则将至。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奋斗’两个字写在每一代中国青年的基因里。”无比感谢一路走来帮助过该生的所有人。世界以痛吻该生,该生定报之以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该生必将继续坚持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勾勒出奋斗最好的模样。该生坚信,将来的一天,该生定会把该生所收获的这份善意传递下去,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