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宗杰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15:42

杜宗杰,男,中共党员,讲师,现任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荣获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省级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度和2021年度校级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公开发表学生工作相关论文6篇,主持省级、校级立项4项,参与省级、校级立项5项,荣获创新创业国家级奖励5项,省级奖励10余项。

强化思想引领,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新时代的大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上较以往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在当前的复杂形势下,必须要加强新时代大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与价值观的教育,根据新时代大学生思想特点,开展精准、有效、有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所带学生中有多名学生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和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远赴新疆、宁夏参与支教服务工作,近10人征兵入伍,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构建纵向模式,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在当前疫情常态化、劳动力市场需求减少以及毕业生人数增多等多重压力下,新时代大学生“不就业”、“缓就业”、“慢就业”的现象愈发严重。基于大学生大一到大四不同的教育规律,构建纵向培养模式,大一培养学生的职业规划能力,大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大三加强对学生考研的引导,大四加强学生基层就业、征兵入伍和创业的引导,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实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高质量就业。所带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22%,考研率高达48.9%,考取双一流高校98人,占上岸人数80%以上,呈现高质量考研态势,其中,北京大学保送录取1人,厦门大学海洋科学专业全国录取24人,海洋学院占6人,中国海洋大学录取16人。

打造海创品牌,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双创引路人

工作中以培育科技创新能力为抓手,将创新育人观念融入学生的血液之中。他积极构建“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实践基地为载体,学科竞赛为手段,全员参与为基础”的“四位一体”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将创新观念融入学生血液之中,所带学生参加主体赛事获省级以上奖励200余人次。通过发挥自身经济学专业优势,作为指导教师在主体赛事中获省级以上奖励20项,取得显著育人成效,为学校加快推进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建立联动机制,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当前辅导员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很多问题的产生,一部分在于心理问题。我们应当及时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新时代的大学生心理问题扼杀在萌芽中。当前,每位辅导员所带的学生人数依然较多,如何准确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心理状况是一个难题。建立学院三级联动,通过宿舍—班级—学院三级网格,第一时间掌握有问题苗头的学生,发挥三级联动的优势,迅速果断地采取措施,有效避免突发事件的产生。

深入学生当中,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新时代的大学生管理工作也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结合我国现状和学生的实际需求,辅导员要不断地对工作形式和内容进行升级和变更,不断创新管理方式,结合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及时掌握学生的动态。辅导员面对复杂的形式,要有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经常深入到学生中间、融入学生,了解他们所思考的、所关注的,通过建立良性的互动关系,给予他们理解和关爱,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最简单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还是坚持。辅导员工作是我无怨无悔坚守的事业,海纳百川,靠的也是水滴与水滴相碰与涌动,我将继续把对学生的关爱落实到无数的细节和平凡的小事中去,不忘初心使命,坚守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职责,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