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凯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15:44

付凯,中共党员,讲师,文学硕士。现任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心理工作站站长、学生会指导老师。先后获评团中央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三创赛”优秀指导老师、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辅导员、校先进工作者、校新闻宣传先进个人、校大学生军训优秀政工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坚定信念,德才兼备,做能讲好“大思政课”的“大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明确提出“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不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她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她利用《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思政平台,把思政实践中零散的、活生生的“思政素材”梳理成系统的、热腾腾的“思政故事”;组建“红色宣讲团”,打造“云思政”课堂,利用信息化手段为00后“数字原住民”学生上好“四年一线”的思政大课。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所带团队赴延安“时代印记”红色旅游经济调研团获批团中央专项,“共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调研团获批国家级重点团队。

干事创业,知行合一,做青年成才之路的领航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拓展就业市场,她将疫情“重量”转化为服务“热量”。实施“一生一策”“一师一责”,抓好“互联网+”就业和学科就业两个主渠道,实现一次性就业率96.05%,党员就业率100%。创新能力培养,她将创业“体量”转化为建功“力量”。所带2020级学生获国家级赛事奖励41人次,省市级赛事奖励103人次,志愿服务参与率达100%。创新性实施“揭榜挂帅”计划、构建“党建+社会实践”“团支部+志愿先行”模式,学院募建对接“希望小屋”6个,指导项目荣获首届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优秀奖、2020年度青岛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等多个志愿服务奖项。

担当作为,务实创新,做学生健康生活的守护者。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担任辅导员以来,她坚持周周下宿舍,日日有谈话,全力保障学生健康成长。严格落实“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夯实家校育人合力,打造“精准化+差异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推出“心理讲堂”科普专栏,指导学生编排拍摄制作的DV剧荣获心理情景剧短片大赛二等奖,入驻《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课堂教辅视频资料库,广泛应用于课程教学。负责《大学生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课程》《创新创业基础》3门课程授课,并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中得到好评。

永葆初心,履职尽责,做辅导员工作的研究者。

担任辅导员以来,她始终注重自身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争做“两化四有”辅导员。在专业研究上,累计发表专业论文6篇,参与省市级研究项目5项,同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修养,参加“高校辅导员团体辅导技能培训”、“高校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双创基础课程教师教学培训、学校“两化四有”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等培训10余场;在科创竞赛方面,获“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三创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5项全国性赛事优秀指导老师,指导团队在A、B类主体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7项,获批国家级大创立项3项。

如果说初尝工作时还带着懵懂和感性的认知,疫情的爆发则加速了她角色的转换,陪伴学生过年、做好疫情背景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让她更加清晰地感悟到辅导员这个职业的使命与担当。回顾三年辅导员历程,她满是感慨:“我们之于学生的身份,是老师,是朋友,更是家人,是彼此陪伴的温暖和前行的力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定会守住初心,坚定信心,用爱相伴,当好青春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