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文静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15:45

付文静,女,工学硕士。化工学院辅导员,兼任化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入职以来,先后担任2016、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累计负责学生844人。先后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主持并参与省级、校级研究课题14项,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篇,多篇工作案例和论文获得省级、校级奖励。获得学校优秀辅导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聚焦主责主业,独具匠心多维育人

始终坚守教育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化“一月一主题”活动,开展青马工程学生干部能力培训班,营造主流健康、积极向上的思想舆论氛围。组织开展“善思尚学,励志笃行”学风建设月活动,坚持课堂考勤制度,对上课出勤情况、课堂互动情况、手机使用情况进行记录,在教学楼、图书馆设立自习打卡点,以“诚信考试”为主题开展班会,引导学生努力形成勤奋学习、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以学校“阅享经典,书香科大”读书月为契机,开展“最美读书笔记”、“学霸课堂笔记”等评选,推动学习阅读常态化。

坚持每周四进学生宿舍,深入学生学习生活的第二课堂,关心学生学习生活近况,检查宿舍安全卫生情况,美好生活齐创造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所带学生21号楼515宿舍编导的作品《小侠客》获荣获全省高校“公寓的故事”微电影大赛和文艺展演大赛三等奖。以班级班长团支书、宿舍舍长为抓手,在学生宿舍中构建宿舍安全网络,对主要学生干部进行安全培训,“辅导员—学生干部—舍长”三级联动体系畅通,确保安全防范工作主线清晰,精准高效。常态化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大讲堂,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信息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常识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培训,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

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开展系列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结合每月心音使者培训、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测评,与重点学生进行面对面谈心,与家长进行点对点沟通,开展线上家长会探索家校共育模式。组织学生开展“善爱我”“师爱我”“心灵慢递,时空胶囊”等集体活动,引导同学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积极响应学校体育综合改革,以“体育+思政”新模式推进学生“五育并举”,打造“强体健魄、铸魂育心”化工特色体育思政品牌。组织学生参与“金能科技杯”运动会、“幸运502”趣味运动会、“育新杯”篮球赛、“心晴健康跑,豪迈向未来”健康跑、“华昌杯”阳光体育文化节等“爱体育·兴科大”系列活动,通过项目式、竞技式、主题式、养成式体育育人供给,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感受体育魅力,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坚持党建铸魂,着力深化内涵发展

担任化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把党建工作做到学生心里,打造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基层党支部。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建立学生党员“一岗一区”制度,每个党员加入一个基层党员先锋岗,负责一个宿舍责任片区,在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宿舍管理、朋辈帮扶等方面切实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学生党员真真切切“寻初心、亮身份”,在全院范围形成上下联动、纵横交流、优势互补的交叉型网格化党员服务体系,培养有使命感的学生党员,“朋辈榜样”党员先锋岗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中获评学校优秀党员先锋岗。

充分发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的强大力量,组织开展“百人百讲、百人百想、百天百题、百日习语、百年印记、百年辉煌”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开展分享式、体验式、互动式、浸润式党史学习。依托扬帆化工公众号推送“百人讲党史,传承百年志”党史故事100期,累计播放量近万次,“百人百讲”活动被青科大学习强国订阅号报道。开展“燃青春热血,壮红色党魂”党史知识接力活动,围绕四方校区7个红色打卡点,接力赛跑、定点答题,将党史学习与体育运动相结合。组织学生党员到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探寻红色文化,重温红色岁月。举办 “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展,通过日常开展接地气、有特色、见实效的教育活动,引领学生在党史学习中坚守初心使命、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

夯实业务能力,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育人应有真学识。入职以来,围绕学生就业、心理健康、党团建设等方面发表学生思政论文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理论成果获全省心理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获全省教育系统工会优秀理论研究成果高校组优秀奖。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参与人文社科课题14项,作为主持人主持山东省艺术重点课题1项,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校级课题1项。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等4门课程,探索互动思政课程,受到学生好评。主讲的“重温百年党史,勇担青春使命”微视频在学校“七一”表彰大会“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评选中获评优秀,并荣获山东省大学生融媒体时代下思政育人创新作品大赛三等奖。

参加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高校创业咨询师培训班、高校就业指导师培训班,学校赴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打造“忆青春·畅未来”校友分享会品牌,组织校友分享14期,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应对疫情变化,组织线上招聘会40余场,建立学生“一生一策”精准就业帮扶台账,开展“毕业生心理调适与就业指导”“考研线上模拟复试”等会议共20余场,假期每周坚持至少与20名重点学生及家长点对点连线家访,助力学生积极就业。所带学生中有194名同学被双一流高校录取,涌现出三个考研学霸宿舍,就业率达98.9%。组织学生开展赴延安“初心画坊”宣讲服务实践团,入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中央专项计划。所带学生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50余人次,7人在大一暑假参加“青鸟计划”并获评优秀实习生,4人次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特等奖,在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中指导学生参赛获奖,获评“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高校辅导员扎根育人一线,潜心培根铸魂,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将继续以实干笃定前行,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使命,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