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一君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15:46

孙一君,男,中共党员,现为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曾获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度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自入职以来,他始终秉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健康、稳定为中心、以强基础、固根本为导向”的工作思路,在教育、管理、服务中做好育人工作。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多维度加强学习研究,在刻苦钻研中提升能力、增强本领。

习总书记指出,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他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立足自身岗位实际,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将学习中激发出的信念信心、收获到的规律经验、领悟到的理论方法,研以致学、学以致用。先后发表论文10篇,网络育人作品6篇,主持市厅级课题3项,参与各类课题10项,相关成果连续两年获山东省辅导员工作论坛优秀论文,以及各类科研奖励8项。通过科研能力的提升,使他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助力思政工作的有效开展。

以学生健康、稳定为中心,多视角搭建育人场景,在保障学生成长成才上专业专注、用心用情。

入职三年来,他充分结合辅导员九大岗位职责,构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德育为先,党团联动筑牢思想基石。通过紧抓关键时点,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党支部书记,坚持党建统领,通过紧抓“关键少数”,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培养出第一批少数民族学生党员,用维护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团结的主流意识引领学生思想。坚持智育为重,学风建设助力人才培养。他始终坚持“引领、养成、帮扶、发展的学风建设机制”,激发大学生对“为什么学”“为谁学”以及“怎样学”的思考,所带学生涌现出一批典型榜样,进一步深化了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体育为本、美育为根,场景驱动强化思政时效。作为学生会指导老师,深入贯彻体育综合改革要求,组织成立学院体育联盟,带领学生荣获7项团体荣誉,营造出“爱体育·兴科大”的浓厚氛围。秉承“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深挖第二课堂美育内涵,真正发挥校园文化建设沁润心灵、培根铸魂的作用。坚持劳育为荣,笃信力行激发实践动能。以上好《劳动教育》课为主渠道,指导学院暖心愿爱心公益团队,签约7处服务基地,服务2000余人次,获青岛市志愿服务大赛优秀奖。依托“青鸟计划”、“希望小屋”平台,连续多年带队开展社会实践,所带团队获评2项团中央专项,获各级媒体报道100余次,实现了实践育人和社会服务的双赢效果。

以强基础、固根本为导向,多层次提升工作实效,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实干担当、奋进争先。

工作中以培育科技创新能力为抓手,将创新育人观念融入学生的血液之中。他积极构建“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实践基地为载体,学科竞赛为手段,全员参与为基础”的“四位一体”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将创新观念融入学生血液之中,所带学生参加主体赛事获省级以上奖励200余人次。通过发挥自身经济学专业优势,作为指导教师在主体赛事中获省级以上奖励20项,取得显著育人成效,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添砖加瓦!

人生的乐趣在于创造,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辅导员的工作有酸有甜,有苦有累,他希望能够在辅导员这一岗位上,继续奋力前行,用心陪伴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