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硕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15:47

钟硕,男,理学硕士。现任环境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兼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19级辅导员、院学生会指导教师。负责学工办(团委)日常工作,以及学院就业、党建和校友会相关工作。工作7年来,承担《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创新与创业基础》4门课程,总工作量达362。主持市厅级课题1项、参与9项,发表论文8篇。获得校级先进工作者2次、优秀辅导员2次,连续三届入围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被2022届毕业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坚持立德树人,做一名有责任的辅导员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扎根辅导员事业7年来,坚持以思政教育赋能学生成长成才,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直敬业爱生、勤勉尽责、埋头肯干。以“中国梦”为目标,坚定青年理想信念;以“奋斗”作为青春底色,砥砺青年奋发有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抓好青年价值观教育;以“四个自信”为核心,培养青年爱国主义精神;以“实践教育”为渠道,为青年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的中国梦”“青年学生学习青年习近平”等多种形式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学生开展“微党课”大赛、“党史故事我来讲”等活动,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强国征文”“青春心向党、党史永铭记”征文活动,学生征文在“学习强国”青岛平台发布。

将“思政”元素融入迎新、迎新晚会、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工作中。在班会、年级会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开展思政教育,与青年学生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谈信仰。积极参加“辅导员讲党史”,撰写的思政网文《青年学生需要在疫情防控中领悟的“一个坚持 ”和“四个深信不疑”》《革命理想高于天——在党史学习教育大热潮中,与青年学生谈信仰》先后在高校辅导员联盟、高校辅导员工作室、青科学工等公众号刊载。

坚守初心使命,做一名能担当的辅导员

要培养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辅导员必须既言传又身教、既多说又多做,以自己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吸引、感染、感召学生。多年来,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扎实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奖助补贷等工作,发挥育人功效。高度重视学生安全、诚信、心理健康、国防教育等工作。各类评奖评优零投诉,学生零违纪,宿舍零事故。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困难生、心理特殊生教育管理工作。7年来,宽严相济真心关爱学生,全身心投入到学生成长成才。坚持学业优先,每学期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学风“脱贫攻坚”行动和学业“振兴”计划,标本兼治。培养出省先进班集体2个,培养出考研“学霸”宿舍5个。多年来,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即每年暑假至少指导1支社会实践队伍、至少1次深入企事业单位调研,与同学们共同“自找苦吃”。多年来,累计组织1200余人次参与社会实践。2支入选团中央专项队伍。个人4次获评省、市优秀指导教师,2次获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学生在行动”优秀指导教师,助力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作为学院学生会指导教师,坚持传承与创新,指导学生围绕专业建立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学生社团,接续擦亮志愿服务“金字招牌”。其中,后天环保协会持续开展“军训服回收捐赠”志愿服务,与半岛都市报、中间三局一公司联合成立校企媒联合爱心驿站,搭建高品质爱心物资中转站、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站;安全行动社,连续6年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切实帮助大学生提升防灾避险意识、掌握避险自救知识、增强自救互救本领。同时指导学生社团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活动,得到青岛市,学校后勤、保卫等职能部门的一致好评。多年来,坚持为学生解读双创比赛,提出“辅导员+专任教师”双导师指导双创工作法。指导学生在“挑战杯”、省科技节等赛事中获奖,指导学生大创项目,获省、校各1项。

工作中,逐渐形成了“五步”考研工作法和“五段”就业工作法。327名学生顺利毕业。所带2019届本科生读研率43.8%、就业率98.1%;所带2021届环境安全专业本科生读研率54.7%、就业率99.1%。连续两年担任大四年级组组长,连续三年带毕业生,服务学校高质量就业工作。个人获就业工作先进个人1次,助力学院获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奖项。

勤勉履职尽责,做一名讲奉献的辅导员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7年来,长时间同时兼带两个年级。2021年10月底,原毕业年级辅导员挂职参加农村基层党建,作为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勇挑重担,主动接过2018级,成为学院2018级、2019级453名本科生的辅导员。2022年6月,面临学工办另一同事因家庭因素离职的情况,在2022届毕业生尚未毕业离校时,又接过学院2020环境、安全两个专业108名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接过新学生后,迅速融入角色,想学生之所想,及时召开年级会、家长会,对2018级毕业生及时开展考研心态调整、求职技巧提升等指导,力争解决毕业生 “急难愁盼”问题;对2020级学生,开展“抓学风、正考风、强作风”行动,及时纠正年级不良风气,所带班级2022年春季学期学业成绩与及格率均得到提升。

作为团委书记,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青年大学习”100%完成,所带环工193获批学校卓越团支部。深化“个十百千万”读书接力,打造“书香润心”读书品牌,届次化开展学生读书分享活动。组织学生参演校迎新晚会,组建体育联盟,学院获得跳大绳比赛冠军、运动会女子团体总分第三名、排舞联赛二等奖等好成绩,极大提升学院青年学生凝聚力、向心力。所带环境191持续推进“希望小屋”建设,相关经验有幸向团省委领导汇报。任现职以来,学工办、团委获学校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委,并连续第5年获评学校先进集体。

作为兼职组织干事,认真做好党委组织部、学院党总支交办的各项工作,完善“总分总”发展党员材料指导与预审机制。作为支部书记,持续推进“一支部一特色”建设,支部3次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被学校推荐参评“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作为兼职宣传干事,着力提升自身新闻宣传素养,在校内外媒体讲好科大故事、传播好环境声音。个人获评优秀网络通讯员1次,学院连续2年获“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先进集体。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从事着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崇高事业。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愿继续用用责任、担当和奉献谱写辅导员青春乐章,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