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继航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10:32

付继航,男,中共党员,讲师,2015年9月起一直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现任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学院党总支干事、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心理工作站站长。主持省市级课题3项,参与校级一流课程建设2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先后获得校先进工作者4次,校优秀辅导员3次等荣誉。

辅导员的工作是细水滴灌、春风化雨的,他始终秉承“有态度、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育人理念,坚持“引领学生、服务学生、凝聚学生”的基本原则,做好“铸魂、聚力、赋能、强基”文章。

思想引领,做学生铸魂育人的“大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为此,他时刻将疫情作为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作为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动员并指导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年共有1216人次投身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0余小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学子该有的模样。

他紧抓关键节点,在建党百年时自创自导了音画诗节目《大国工匠》,先后参演红色校园文化展演、校迎新晚会等6次活动。其中在五四广场开展的“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主题活动还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在建团百年时,他又组建“红色宣讲团”,在校“永远跟党走 建功青科大”建团百年云团课中精彩演出。

他以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为主要平台,以“争锋行动”为主要抓手,以“常青藤理论学习小组”为主要载体,以学理论、学原文、学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身份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关爱成长,做学生同心聚力的贴心人

他全面推进“六个一”心理工作方案,完成谈话实现全覆盖,动态完善6个重点数据库,坚持以“小故事”讲“大道理”,打造“精准化+差异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效果。一年来,所带学生无恶性事件发生,无学生作弊发生。同时处理了多起心理突发危机状况,甚至挽救了多名学生的年轻生命。

因所带宿舍较多且分散,他重点抓好学生骨干的选树和培育,推进班团协同联动发力育人,坚持每周去宿舍至少1次,与学生谈心谈话不少于5人次,针对学生存在揪心事烦心事,及时解决。

聚焦需求,做学生赋能成才的领航人

他坚持因材施教,把“练就过硬本领”作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针对学生成长需求,广搭平台训练学生“脑瓜子”、“笔杆子”、“嘴皮子”和“脚板子”的功力,暖热“心窝子”。学生参与模拟法庭、社工案例大赛和专业实习等活动的积极性高、覆盖面广。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获得“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挑战杯”山东省赛二等奖等荣誉,实现了学院零的突破,真正让学生明白想做什么、能做什么。

他切实做好毕业生“一生一策”和精准帮扶,推动毕业生就业和双创工作。2021年所带的122名学生实现了考研45人,考研率36.8%的突破,浙大、南开、中政等名校占比64%,18人考取基层就业。学生在新的岗位上挥洒青春热血,也是对他提出“五子登峰”工程育人成效的最好检验。

廓清路径,做思政固本强基的有心人

廓清发展思路,争做“两化四有”辅导员。一年来,他认真做好理论学习,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建团百年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参加党支部书记培训3次。主持课题2项,参与课题1项,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劳动实践》、《形势与政策》3门课程,并在青岛科技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

常有人问,如何做到工作始终满腔热情、高度投入?他回答,要耐得住寂寞和清贫,找到这份职业的认同感,看到让自己的学生变得更好的初心。在这个平凡而又有意义的岗位上,他将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铸魂聚力、赋能强基,努力做好学生的思政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