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莹莹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08:25

金莹莹,女,中共党员,文学硕士。现为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辅导员、学院组织干事、资助工作联系人。曾获山东省优秀心理辅导案例三等奖、学校资助育人主题征文二等奖、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一、坚守育人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她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校青年学生这个关键群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必先树己。为此,她参与专职工作培训10余次,发表思政类论文5篇,参与省市校级课题5项,荣获山东省优秀心理辅导案例等多项论文奖励。曾先后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创新创业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教学工作。

二、聚焦关键阶段,深耕细作助成长

三年来,她先后带过两届毕业生、两届新生。在两个大学关键期的工作上,她通过一次次的埋头摸索实践,总结出适合毕业生、新生的工作方法。

针对毕业生,主打多元化教育、暖心化服务。做好就业观念引导员:制定“一生一策”,累计完成个体辅导100余人次;做好就业信息宣传员:积极宣传就业政策、认真分类就业信息,点对点推送就业信息累计1000余条,举办就业宣讲招聘会20余场,累计推送就业岗位2000余个;做好就业落实指导员:设立“学院领导+辅导员+专业课老师+毕设导师+班主任”五位一体就业工作小组;开展就业帮扶活动,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做好就业手续服务员:疫情期间,完成寄送材料百余次,服务好毕业生离校“最后一公里”。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实现新突破,入伍学生6人,创学院历史新高。

针对新生,主打精准化管理、分类化教育。把握关键阶段,精准掌握信息。她精准把握迎新报道、军事训练、入学教育关键节点,以深入课堂、宿舍、学生为有力抓手,以稳抓班风、舍风、学风、团风为主要任务,提高新生管理有效性,帮助学生更好融入新环境。加强分类教育,提供靶向服务。她通过横纵向比较,全面了解文史类与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特点。通过摸索七大类重点学生群体需求,制定不同的教育管理方案。

三、坚持“以心交心”,脚踏实地促育人

工作中,坚持心理育人,凸显教育温度。根据学生特点,“一对一”定制谈话方案。累计个人谈心谈话400余人次;注重家校共育。定期与家长沟通联系,累计家庭辅导100余次;锚准心理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专题活动。坚持文体育人,涵育青年情怀。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举办户外音乐节、新生才艺大赛、新生文艺晚会等,组织学生参与校院文艺比赛10余项。体教融合,综合育人。设立爱体育达人榜,鼓励并组织学生参与省、校、院体育赛事20余项。1人获山东省网球比赛团体第三名;1人获山东省跳绳比赛个人二等奖1项、团体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

教育植根于爱。她愿用爱扎根教育事业,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用孜孜不倦的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坚守初心,同学生一起成长,做好青年成长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