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磊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7日 16:31

李磊,男,博士研究生。现任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他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育人思路,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先后获评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创新导师、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金牌指导教师、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山东省软科学一等奖、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二等奖等20余项奖励,校十佳育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校党建思政论文一等奖等40余项奖励。

红色文化润心,理想照亮未来

他是开展网络思政的“践行者”,将红色文化融入学生培养中,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创新“互联网+思政”模式,线上公众号和易班平台,实现与学生互动交流;线下通过形势与政策课和主题教育,进行理论宣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增强思政工作活力;通过“领雁计划”、“青马工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打造学生思想朋友圈;“π之约”,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他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依托红色育人平台,以文化节、红色话剧、体育联盟、读书月等为载体,结合传统节日,融入思政育人元素,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中国声音,传承家国情怀,坚定学生文化自信。

学科文化赋能,双创点燃梦想

他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创客空间建设,将学科文化融入到学生创新思维训练中,体现基础学科特色,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他通过“课堂教学+竞赛淬炼+实践体验”学科文化赋能模式,发挥“互联网+”、“挑战杯”等学科竞赛,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中的作用。探索“竞赛牵引、实训培育、项目孵化”的以赛促创模式,营造浓厚创新实践文化氛围。

学科生涯引导,奉献青春力量

他坚持生涯引导,打造筑梦空间,点亮学生理想的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提升学生的青春高度,引导学生奉献祖国。他是学生学业生涯的“规划人”,引导学生励志勤学。他是学生服务社会的“引路人”,跟学生一起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他是学生成长的“贴心人”,依托新媒体学工,引导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

职业素养提升,深耕育人沃土

他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自学心理学、职业规划、创新创业等知识,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指导师、生涯规划师等。他注重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积极将工作思考转化为科研成果。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市社科规划等省部、市厅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讲授《形势与政策》、《职业生涯发展》、《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等课。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作为学生思想的领航人、心灵的守护人、成长的筑梦人、服务的贴心人,他将继续不忘初心,坚守匠心,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心真诚呵护大家成长成才,使每位学生都有出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