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国华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7日 16:37

姜国华,男,法学硕士,中共党员,现为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信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获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度校优秀辅导员、优秀征兵工作个人等荣誉。自工作以来,他始终秉持与学生用心交往,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在校期间的各种问题,努力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

夯实党建,引领学生思潮

以理想信念为引领,鲜亮信仰底色。坚持全面聚焦党建发展落实与学生工作相结合,学生第一党支部打造活力红细胞”品牌,以深入开展红色思想教育、长效营造优质学风氛围、贴心打造公寓服务品牌、精准提升管理业务能力、深度引导专业科创融合、全面构建实践育人体系作为六条脉络,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对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不仅要求大家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而且号召学生干部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开展中,以点带面,全面发展,引领年级的学习风气,帮助全院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以思想修养为引导,加强思政教育。聚焦同学们身心健康、科研学习、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充分落实以党建带团建促班建,使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合理安排党日活动,组织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确保理论学习和党内生活的有序进行,切实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坚持探索通过新颖的方式进行党性教育,筑好“思想堡垒”;录制专题党课视频,创新性地结合时事热点开展组织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深化学习成果,加强党员教育;带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知识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感悟传承红色精神。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书记,就是要抓队伍、抓思路、抓落实,鼓励学生党员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专业实践的突破口,真正发扬担当精神!

立足本职,服务学生日常

以学生为本,以服务为宗旨,切实保障学生在校期间安全稳定。充分认识到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扎实推进一条底线、一个目标、一颗真心”三项举措。多措并举,做好辅导员本职工作,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一条底线即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严格落实“日报平安”打卡制度,打造平安信院和谐氛围。每周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学习,信息学院全体学生除禁忌症外全部接种加强针,每日严格落实健康打卡,在当前形势下,保证学院学生安全稳定;一个目标即持续打造“图灵学舍”公寓育人品牌,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宿舍文化月”“红旗宿舍评比”等活动的开展,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此之上树立优秀典型,进一步推动寝室文明建设;一颗真心即同心同向,温情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把帮扶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成长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文化活动,加强民族文化宣传、鼓励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活动,促进各民族团结。除此之外,积极召开各类主题班会,为所辖学生科普安全教育、疫情防控、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提升防范意识,为学生的个人安全保驾护航,高度总结和凝练众多的事务性工作,让学生和老师都从事务性工作中脱身,从学生角度去合理取舍各类活动。

注重科创,筑梦学生远航

有效整合各种科技力量和资源,全方位、多渠道发展科技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科创精神、增强学生科创意识、提高学生科创能力。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无论是讲座、课堂教学,还是专业教育、班会主题,都强调知识的运用、兴趣的建立和创新发展,大力提倡并鼓励学生参加各项科创比赛。

根据信息学科特色,自创传、帮、带”科创人才培养机制,构建长期有效的科创人才培养模式。以所辖2019级学生为试点抓好科创建设,“传”“帮”“带”三管齐下,多元赋能激发学生潜力。以班会交流,领航学长传经验,组织晚自习为纽带的同时建立科创兴趣小组,吸纳有志学生加入。通过“传、帮、带”模式由组长及时下发任务、组员按时完成从而形成相应的约束制度,引起学生高度重视,不断挖掘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截止目前,兴趣小组已吸纳学生50余人,其中所有学生均在学校竞赛目录中B类及以上赛事获奖,学生获奖率达到100%,共获省级奖项90余项,并有11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累计21项。在其余赛事中,所辖学生斩获省级以上奖励300余项。个人指导B类及以上赛事获国家级5项(其中国家一等奖一项)、省部级16项的奖励。基于试点情况,发表论文《基于“传、帮、带”科创人才培养机制成效研究》一篇。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传、帮、带”科创人才培养机制,致力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参与科创学习的平台、提供各种高质量的学科竞赛平台,充分发挥学科竞赛所具有的育人功能,展示我院科技创新成果,加强科技创新内部驱动力,让每一位信息学子成长成才。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必将牢牢把握思政育人的根本要求,促进思政教育润物无声、入脑入心,用饱满昂扬的精神和更加有力的担当,为培养新时代“五有”科大人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