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媛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7日 16:40

高媛,女,中共党员,现为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学院党委组织干事。曾获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2021年度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作为辅导员,应注满心思、控好火候,用心用情用力烹出促进学生“自然而然吸收”的思政“营养餐”。

练好“基本功”,用心烹好有魂有料”的“家常便饭”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教育的骨干力量,第一要务是立德树人。想要烹制好思想引领的家常便饭,功在平时才是硬道理。她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先后主持课题2项、参与课题8项、撰写论文2篇、发表网络思政育人作品4篇。其中1篇论文荣获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获奖优秀论文”二等奖;1篇网络育人作品被转发到“学习强国”平台;所讲授的微党课荣获2021年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二等奖。不断总结提炼,提升理论研究、理论宣讲和网络思政能力,为育人工作“夯基垒台”。

2021年,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从情境切入、精力投入、活动深入、思想融入四个方面,不断挖掘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树牢学生理想信念。在由所带学生所组成的队伍荣获校“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5名学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征文比赛中获校二等奖;指导1个团支部全员参与校红色校园文化展演。不断用心烹好“有魂有料”的“家常便饭”,同学生一起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做到“合口味”,用情烹好有滋有味”的“成长之羹”

辅导员工作是心的与爱的事业,更需要的是一种情怀和一种坚守。想要烹制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成长之羹”,读懂学生才是关键点。她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与学生个性发展相结合,做好势能传导,因材施教。聚焦学风建设,以“学在高分子成就高材生”学工品牌为依托,坚持4年4个不断线学风建设。2021年,18名学生成绩进步10名以上,3人获国家奖学金、4人获省政府奖学金,学风建设成果显著;聚焦心灵密码,“纸短情长”用“心情日记”架起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截止目前,收到来信900余篇,从中关注学生心理动态;聚焦资助筑梦:将资助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所带经济困难学生中,2人获校“大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立项;1人获“资助育人”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22人参与各类社会实践,33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力自立自强;聚焦全面发展,作为学生会指导老师,积极为学生搭建文艺、体育活动平台,充分施展学生特长,组织开展学院“迎新晚会”、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50余次。不断挖掘培育学生典型、亮点特色,涌现出校“卓越团支部”“青科好班长”“十大优秀学生”等学生典型,不断激发学生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全面发展。

助推“好吸收”,用力烹好有精有彩”的“特色佳肴”

作为辅导员,要把握学生成长规律,注重引导学生将专业素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做好势能传导。想要烹制吻合学生发展的特色佳肴”,搭台筑垒才是驱动力。实践方面,自入职以来,指导63支实践社会实践,获各级媒体报道1000余次,其中1支队伍荣获“千校千项”全国500强;6支队伍入围、1支队伍荣获“镜头中的三下乡”,个人也荣获了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科创方面,引导学生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所带学生在各类学术比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0余项。个人获评4个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