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金梦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7日 16:44

巩金梦,女,中共党员,法律硕士,现为艺术学院辅导员,担任学院宣传干事、易班、学生会指导教师、心理工作站长,负责2019级本科生334名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承担《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与创业基础》等教学任务。先后获评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辅导员、校新闻宣传先进个人、校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连续三年指导学生会获评校“先进学生会”,所在单位获评“新闻宣传先进单位”“优秀网站”。入职以来,她始终坚守育人初心,以生为本,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一、党建引领学团工作协同创新发展

党建引领,理论先行。青年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辅导员在青年大学生的发展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深知身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为大学生成长领航导向是其本职岗位最大的政治责任,她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坚持学以致“教”,沉淀学院“艺先锋”党建品牌,倾力设计百年党史宣传廊,先后参与基层党建突破项目、青岛科技大学社科基金项目,构建完善《发展党员量化指标体系》多成果。特色发展,实践创新。依托学生专业学科优势,深度挖掘艺术党课,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编剧“永远跟党走”抗疫舞台剧献礼建党百年,结合工作实践发表思政类论文6篇、网文3篇,参与各类课题4项,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深度融合,在潜移默化、言传身教中引导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全心全“艺”赋能学工队伍立德树人

深化思想教育内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灵魂所系,面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性要求,累计召开主题教育80余次,完善落实学生干部、学生组织激励考评、作风提升、改革要求,输送拔尖选调生、青年宣讲团等10余名学生典型榜样。筑牢日常管理保障。讲好开学第一课,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抓紧抓实抓细学生安全稳定,筑牢安全底线,将“三全育人”做在平常,做好学生成长上的“指导员”。强化学风建设根基。充分调度学院“班主任工作坊,强化考风考纪,推进新生-毕业生“两端”教育。发挥党团和学生组织职能,把握学生诉求,开展艺院之星、朋辈助力、宿舍建设,组织创建学习小组互助群、学业经验分享群,助推学风建设新发展。夯实精准资助实效。实现困难生助学金全覆,获批学校发展性资助重点项目2项,资助育人主题征文奖项多项,培育“自立自强先进个人”1人,企业助学金6人,夯实资助体系再完善。健全心理教育体系。依托“1-2-3-4”心理工作模式,扎实开展“艺沟通”访谈服务,做好特殊学生“一生一册”健康档案,用好驻站咨询与朋辈帮扶两个抓手,结合“5·25”等心理节点,开展健康讲座、阳光体育、心音培训、班级团辅等心理活动42次。凸显就业创业价值。在工作实践中,她积极探索出“学艺致用”协同育人创新模式,依托“刘名森生涯教育工作室”,以生涯教育为主线,分年级段聚焦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形成大一依托理论教学、实践探索,大二同工作室发展,大三深入生涯教练培训,大四借助“宏志助航”贯穿式工作法,辐射学生成长过程,助力“艺青年”全面成长成才。指导学生参评荣获第七届职业规划大赛校赛第一名、市赛三等奖,打造自主创业、拔尖选调、研支团等高质量就业创业模范典型。

三、“五育并举”助力青年学生成才成人

德育铸魂。创新打造“艺青年”学生品牌,实现学习强国学生群组全校前列、青年大学习全年完成率超100%,持续围绕“节庆艺起过”学工路径开展主题活动70余项。智育固本。强化“读书学习、健康成长、创新创造、艰辛奋斗”校园主基调,引领“艺界书生”常态化阅读风尚。创新提出“四跨”学科体系,本年度所带年级学生高绩赛事累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近百余项,所在单位获评全国高校“杰出贡献奖”、“省级优秀组织单位”。体育强基。作为学生会指导老师,积极响应体育综合改革,组织成立学院体育联盟,创建“艺术+体育”体改新模式,所带学生取得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帆船冠军、学校五人制足球冠军、“育新杯”全校季军、排舞联赛、广播操全校前列等显著成绩。美育浸润。依托美育实践基地,推广美育月建设,本人多次担任学校红色文化展演等各类晚会主持人,编剧“艺术之美耀使命之光”“匠心筑梦·向美而行”等新生美育校园文化思政精品课程看齐最美逆行者、学习科大奋进者,加速“共美科大”建设。劳育淬炼。深化“第二课堂”育人实效,累计指导社会实践队伍57支,本年度赴济宁泗水乡村振兴示范区实践队获评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输送各类志愿服务者400余人次。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她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更深刻体悟到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带来的成就感与幸福感,她将时刻牢记育人使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耕耘,为国家人才培养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