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蒙蒙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7日 16:45

郭蒙蒙,女,理学硕士,现任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兼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19级辅导员、心理工作站站长,校级心理咨询师。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强化本领,知行合一,努力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先后多次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级先进工作者、校级优秀辅导员等,主持、参与多项省级、校级研究课题,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篇,多篇工作案例和论文获得省级、校级奖励,参与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女性与社会》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

培根铸魂擦亮精神底色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作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辅导员工作的政治性,切实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至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育人工作要注重合力,才能发挥更有效的作用。她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一场场的文体活动中、一次次的班级、年级大会中、一届届的科创竞赛中,创新“思政+”育人理念和实践路径。从时政热点到社会生活,从国家发展到个人规划,使思想政治教育“润物细无声”,浸润学生学习生活点滴,不断探索思政教育新规律。抓好“关键少数”,发扬传帮带精神,巧用、活用“以点带面”学生管理模式,引导党员、学生骨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风清气正的积极氛围,在打造学生典型的同时有力引导全体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擦亮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精神底色。

知行合一练就过硬本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多年来郭蒙蒙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积累探索道路上秉持的坚定信念。唯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克服本领恐慌,才能将大学生思政教育做活。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思政领域理论学习,累计时长超500学时、自学办公软件、钻研数据库系统、探索互联网+时代下的现代教育技术……非思政专业出身的她在自我充实的过程中不断达到新高度。当“85后”辅导员遇上“00后”大学生,代沟成了郭蒙蒙学生工作中的“新担忧”。为此,她主动深入学生内部,“混迹”学生网络聚集地,了解网络流行词“谐音梗”“凡尔赛”,从学校表白墙中追踪学生日常关注热点,通过各类校园“大瓜”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寻找交流话题,成为了“最懂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以爱育人,以德施教,为更好地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她报名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将心理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多年来处理多起心理危机事件,并与心理危机学生及家长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为他们消除心灵上的困扰。不论是提高危机处理能力、深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还是学习党建团建培训、创新学生工作形式,她不断学习,积极参与各类培训交流,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在工作中思考沉淀,有的放矢,都只为了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初心,做到解决学生问题的“终端机”,立足学校“两服务一引领”发展大局,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春风化雨守护青春远航

学生对你来说可能只是百分之一,但于一个家庭却是百分之百,所以我们责任重大——学生工作无小事。”这是郭蒙蒙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多年来她在学生管理方面兢兢业业的生动写照。思想引导、学风建设、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她的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着各种重要工作、待办事项、注意细节。每天从不同的角色之间切换自如,刚刚还是解决情感危机的知心大姐,转身又成为雷厉风行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者。为应对疫情防控这项大考,她建立两级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学生动态,组织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队,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书写了防疫志愿的风采篇章。以学生为中心,发挥“三全育人”作用,搭建起各类体育锻炼、实习实践、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五防”教育、“四困生”帮扶、家校联系、座谈调研活动,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障学生切身利益。心存敬畏、勤于自省,在学生评奖评优、学生干部任用、推优入党等关键环节,她坚持标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营造风清气正、学风优良的年级氛围。所带的学生近三年获各类国家级荣誉奖项60余项、省级荣誉奖项200余项。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她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文化素养、专业素养,努力将他们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启智润心传递育人温度

凡事之成也,必在真之;人之成也,必在诚之。”郭蒙蒙一直认为,大学生的教育是两颗心真诚相待,而不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敲打,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正因有了这种信念的驱使,她以身作则,以诚相待,在学生关心的个人发展、人际交往、矛盾处理、考研就业等问题上下功夫,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为学生提供最实用的指导和帮助。“大学里面我是你们的老师,也是你们的家长,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我”。有了这句承诺,也就有了无数日日夜夜的奉献。从事辅导员的这些年,无数个深夜,或在120急救中心守护照料、或陪在崩溃学生身旁呢喃安慰、或东奔西走寻找离校学生、或冷静处理学生之间矛盾、或电话中安慰不知所措的家长,她以实际行动扛起了“校内家长”的重担。为了帮助学生找到理想的工作,郭蒙蒙不厌其烦地帮助学生一次又一次地修改求职简历,从海量信息中筛选对口就业信息,多次带学生深入企业参观学习,按专业特点分析就业形势、推荐就业单位,为毕业年级学生“职”引未来。针对学业困难有毕业风险的学生,建立重点学生关注库,定时监督反馈联系家长,鼓励学生奋起直追。通过“郭老师心理小课堂”亮起心理辅导招牌,吸引大批学生主动来找老师“排忧解惑”,既解决了学生实际困难,又增强了师生双方的信任感,建立起良好师生关系,提升育人实效。

十载春秋变换,3650个日月更迭,学生工作的纪实簿里有艰辛、有压力、有汗水,但更多却是成长的喜悦和被认可的满足。体会人生百态,品尝五味杂陈,叩问初心,一片赤诚。为梦想山海不远,为使命步履不停,在今后的日子里,初心不变守护成长,重任在肩砥砺奋进!